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優質品牌:麥浚龍《柔弱的角》

真正還有聽歌的朋友相信都不會否認,麥浚龍已經成為本地男歌手有心有力有水準的保證之一,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獲得大家的肯定,是他這幾年用作品告訴我們,他有他的音樂想法,在不同的音樂人合作之下彷彿已經知道自己可以唱什麼,可以交出什麼。

這張《柔弱的角》都等了好一段時間,不過等待之後得到的,是沒有讓人失望的作品,而他繼續在偏鋒與主流中間落墨,暗黑異類傳遞的訊息是不會讓人拒諸門外。


逆蒼生有開天辟地的前奏,唱的是林夕以古諷今的詞:寧願當個順民還是逆天而行?找來林二汶合作,在巧妙的編排下兩人在歌聲上擦出不一樣的火花,但相信還可以更好。編曲精彩具電影感,又一首替廣東歌還有高水準作品作示範。
陳珊妮近年與Juno時有合作,這次是鶴頂紅,在王雙駿的編曲下,林夕這首把面對如劇毒的愛情還要甘心犯險的思想寫得文藝又美麗,但絕不艱深。迷離鬼魅的編曲配上這個在視覺效果上帶來衝擊的MV,令歌曲更完整。
話時話,Juno拍落咁多高質MV,點解唔考慮出番隻MV DVD?

接著有一連兩首的馮穎琪X周耀輝。在鋼琴伴奏之下加上岑寧兒的和音,把世人眼中的小眾畸胎異類無懼地勇敢地活著唱出來,只要自我肯定,哪需神佛眷戀?美得自強的一首歌。

另一首,馮穎琪再次獻聲,原來當中的意義重大:這是一首寫自閉兒童與母親的歌,是馮穎琪自身的故事,是有血有淚的,是充滿愛與希望的。細讀歌詞,想想當母親的想法,你會發現這歌感動之處。
之後有Vincent Chow的,周耀輝填了一首猶如有關冥婚的歌,是有很畫面淒美浪漫中帶恐怖的詞,編曲上也像有劇情一樣的起伏,這首歌沒有拍mv太可惜,是好聽得可以拍部微電影。
還有第一次跟曹格合作,找來經典英文歌Take my breath away sampled一首拿走我呼吸,由曹格來個新編曲,周耀輝寫有關輪迴的愛,沒有想過這歌會變成這樣。
鎖骨列為Bonus Track是有原因亦是正確的,因為音樂風格與唱的都不太跟其他歌曲類同。黃偉文這詞並非其高水準之作,與關淑怡的火花亦不太明顯,可算碟中較平庸之作,但這個mv,比歌曲精彩。
這唱片是絕對值得支持,最後的問題是:麥先生,有冇打算開演唱會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