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關於香港人的金雞sss

有看過第一二集,看這一集本來只求入場大笑一番,得到的除了大笑之外還有更多,這是始料不及的。我說的是金雞sss,一部你笑過之後,其實,作為一個香港人,又想到了什麼?

當然,我不會說這是一部很有深度的電影,或者代表香港人的電影,為香港人發聲的電影。但是,這電影的的確確再一次反映了香港某部份的情況,而且是讓我們有所共鳴的。






其實你有沒有看過前兩集關係都不太大,當然當中有些是關於前兩集的,但絕不影響你看這電影的投入度。阿金在這一集是媽媽生,而且帶著一班囡囡搵食,從這方面開始介紹香港黃色事業的變遷,包括當媽媽生的不止要為客人尋歡好還要照顧客人其他的需要。這或許是誇張,但同時反映一件事:香港做生意的,服務客戶的,要越來越多元化及貼身。

電影跟過往兩集有點相同的是:前半部大都是攪笑的,後半部則來點沉重一些的。有關前半部,王菀之飾演的本地扮北姑是由頭帶到尾的:她本身並不漂亮,但肯搏肯做殺出條血路,這不就是第一集的阿金嗎?不過新世代的她來得聰明了,為了錢什麼都可以,只要你肯加錢她都會配合,不過一定不可以失去自己。

王菀之在老表的演出讓人眼前一亮,這部首部電影演出直頭是光芒四射:她夠放夠盡夠入型入格,要爆笑要瘋狂的絕對不多不少交足功課。以為她靠爆靠醜來出位嗎?不是,那一段當吳璐遇上鴨王麥基(鄭中基飾),一個同樣是為了客人開心什麼都可以做的,連在客人面前癩尿也笑笑口什麼尊嚴也不要的鴨,吳璐除了為他叫加油之外,感同身受流下眼淚已經有戲了。之後兩人以一首人若然忘記了愛定情的戲,當吳璐講出正宗廣東話除下假爆牙,能不感動嗎?

我們作為香港人,再想想:有幾多人放下自尊將尊嚴底線降到最低,為的就是賺取更多更多。這是香港精神,還是我們應該自命清高,覺得這是悲哀得可以?

早幾天在
報紙讀到編劇鄒凱光寫有關找鄭中基拍這電影,這段戲怎樣出現,還有鄭中基開口唱歌那一剎那,對,我很認同的是,鄭中基唱歌真的很好聽,而且好型。

其他爆笑場口,江門古天樂遇上頻死闊太雪雪當然夠爆,但其實可以玩得更盡,不過不能不讚古天樂做到盡的演出,不是只他那一吻,而是徹徹底底的娘。

到日本學藝那段也是很重要的,有人說那段戲很低俗,其實日本那邊是不是這樣我不清楚,不過我們可以這樣想:到外地取經希望精益求精,這肯定是香港精神吧!久遺了的陳冠希突破形象的演出是眼前一亮的,余文樂那段也不俗,不過全段戲最搶的,一定是黃偉文先生。為何?因為他扮得太似而且玩得很盡,你一定會為他的演出拍爛手掌。

找來杜德偉演爸爸生除了有話題性也實在選角選得太好,至於幾位客串的鴨,張敬軒去得盡,Donald很好笑,好笑在當詩雅被他打動那刻的回應,而我略嫌找來黃百鳴為何不找些好笑的給他演。

電影後段,是江湖大佬哥頓出獄後希望重振聲威的故事。張家輝與陳奕迅兩人演得好是不用置疑的,而這段故事正正是反映香港這十多年的變遷:大富豪不見了,古惑仔要轉行帶大陸團賣奶粉偷運奶粉排隊炒演唱會飛甚至幫政客撐場扮粉絲,身處洪流中的若果不能適應變遷就會被社會淘汰。哥頓不能接受現實,而作為香港人的我們,同樣身處其中,不斷的適應而活下來。適者生存,這一直都是香港人精神之一。

有關阿金的前段戲並不太多,反而後段的,其實是可圈可點:第一集阿金借錢給大圈葉x歡最後很多年後果然有錢還;第二集為了表哥傾家蕩產最後人去但得到錢;到這一集,同樣曾經是為仔死為仔亡的她也在十年前借了五十萬給哥頓打官司,但到了今時今日當哥頓問他借錢再開大富豪,她並沒有答應,因為這是她的棺財本。還以為她學精了,不過最後她還是跟哥頓一起攪生意。阿金對愛情同樣沒有變,這就是一個人的本性。

還要說的就是,這部群星合演的電影,是我印象中把各粒星放得最好的電影之一,每位客串的大都有讓人深刻或爆笑的演出,除了以上提及的之外,薛凱琪短短兩段戲已經很搶鏡,新一代女演員當中她是絕對可以更上一層樓的。

當然,字幕未完出現那位,很驚喜很正吧!

最後,我還要讚這電影的音樂部份:找來My Little Airport度身訂造一首新歌美麗新香港實在有意思,我還找不到這歌的全部歌詞,但這幾句已經讓人聽得心有戚戚然:『這世界只有一種鄉愁,就是沒有妳的時候,這香港已不是我的地頭,就當我在外地旅遊』,另外還選了Supper Moment的世界變了樣,這是很有心思的,而且是徹徹底底的屬於香港的電影,由電影內容到音樂也是。

多謝吳君如這股傻勁與鄒凱光的編導,我們在這個大時代再得到一部讓我們抖抖氣的電影。香港人就是這樣自強不息的活下去,就讓我們看完這電影,笑到標眼淚之後,抖擻精神,再上路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