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老化的面書?

昨日讀報,有指面書使用人數年齡群,13至24歲的美國用戶人數比3年前減少11%,而其餘年紀群組的使用者則增加了32至80%不等,顯示面書使用者年齡群有老化蹟像。之後更有學者指出,面書可能在未來三年流失大量用戶,原於網絡使用行為猶如傳染病,來得快去得亦快。

如閣下並非面書用戶,或許以下文章你們未必有興趣讀下去。作為一個使用面書很多年的人,雖不算很活躍(我承認我貼在網誌面書比私人的還多),亦不會慣性地將大量照片放上去,不過的確我很慣性每日到面書,了解朋友發生什麼事,了解天下事。




關於年輕用戶人數下降一事,我想到兩件事。第一,近年很多父母都喜歡為初生子女開戶,於是很多人就無故被成為面書用戶,而他們是沒有選擇的。最可怕的是父母還得意洋洋的將子女的照片由出生、沖涼唔著衫、食野污糟醜態與及爆喊照片一一放於自己與及子女的戶口上,子女就在這情況之下被分享成長點滴。當中更可怕的,就是有些父母連自己的戶口都是open to public,子女的戶口自然也一樣,後果如何?都不用多說。

第二件事就是:近年的確是多了很多長輩開了面書戶口,包括你的父母,包括姨媽姑姐等等。好,對於長輩們開了戶口,至雀躍的除了喪貼相喪轉載無聊文章與新聞之外,最開心的肯定是加你的父母與及,你,成為朋友。你想拒絕嗎?父母提出你拒絕的機會是零,姨媽姑姐之類的,你拒絕的話可能有人會向你的父母查詢,你說這是一件幾麻煩的事!

(所以,我對於中學老師與校長甚至神父的面書,我大都不加,費事煩,除非真的很好朋友)

隨之而來的,就是父母都愛用面書去了解子女發生什麼事、認識什麼朋友等等。試問你在面書隨口嗡的、爆粗的、鬧政府的鬧老師的,被父母看到,正常點就會被問發生什麼事,更甚的就是教訓你不要這樣做。當然,我也有認識一些模範家庭,父母子女之間的面書都可以講乜都得,不過我一直質疑是不是如此open:人呀,總有些陰暗面不想被有些人知道的。

亦因此,由於面書的姓名年齡姓別都是任你選的,很多人會開多個戶口,亦為了逃避父母的追蹤,男變女後生變阿伯profile唔貼相等等方法用盡,又或者第一時間將父母blocked,乾手淨腳。

我當然不是質疑年輕用戶群下降的事實,亦很想知若果是事實,這班年輕人流行用什麼呢?Instagram?齋貼相寫兩句,比起微博更懶更沒有字的東東?當Google Plus做極唔起之際,我又想不到有什麼方便得過用面書去跟朋友分享日常生活點滴。

其實我覺得長輩用面書是好的,因為,他們可以有方法看到其他朋友或者親戚的照片,科技發達了,我們也應該用方法令父母跟上社會步伐,幫他們與身在外地的親朋好友拉近距離。當然,你會擔心他們亂用面書而惹來麻煩,那麼請你們為他們開戶後好好設定保安。

我個人對於長輩的面書覺得最困擾的,應該是那些無聊遊戲invitations:所以,我對於這些是block得很徹底的,你blocked了一堆遊戲,自然一勞永逸。

至於面書會不會大量流失用戶,我想除非爆出什麼大醜聞或者有什麼保安漏洞的事實或謠言,否則,我不大相信這個會發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