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笑口噬噬VS黑口黑面

前幾天,部門秘書替我把我一份文件拿往會計部Claim Petty Cash,回來後告訴我:那個人黑口黑面,我第一次知道她是誰,禮貌跟她打招呼,她還是目無表情還沒有回應。我對她說:「或者人地今日心情好差呢。」然後她說:「咁又係,又唔似另一同事,無事求你個面口永遠黑,永遠心事重重好似嬲左成村人咁。」她說那個,我是很認同的。

想起來,我們在工作上遇上不同的人,我們或者別人擺出一副怎樣的姿態或者日常相處模式,當我們檢討自我的表現時,最好就是看看自己對於身邊的人有什麼感覺或評價。


黑口黑面者(我比較喜歡讀成希口希面,又或者另一個讀法,不過不能出街,因為更傳神),其實都有分天生還是故意。的確有些人未開聲未開口給予人很難相處的感覺,某程度上是因為他們的面口,樣子這回事很難改變,不過,態度可以。

至於故意的,就是喜歡在陌生人或者新相識的人面前擺出一副生人勿近的面口,目的可以有很多:無料到扮勁/本身的確很難相處/輸人唔輸陣等等,若果你有原因的話,成不成功,在乎你究竟希望遇到你的人對你有個怎樣的反應與感覺。

其實黑口黑面讓人覺得你不是易攪的,我通常都不會用這一套。當然,我又不是那些笑面虎,亦不是超級平易近人,但我總是提醒自己:基本禮儀與禮貌是要有的,即是說,有人跟你打招呼,或者有眼神接觸,無論如何,笑一笑點一點頭都是要的。這些如些基本的動作,做又不是難,做了對方沒給你反應,至少你可以告訴自己:我是有家教的。

我從來都不覺得保持黑口黑面有什麼好處,需知道,沒錯總有人理解你,但你無緣無故讓人見到你就覺得不快,別人對你的印象自然不好,就算你幾靚仔靚女,這副德性,都是沒有著數的。

那麼,你應該也有遇過一些永遠的笑面迎人類的人吧!這類呢,無論是先天樂天還是故意扮成笑口噬噬,通常很多人遇見這類人第一個反應都覺得是扮好人扮友善。而若果讓人覺得你是扮友善扮好人的話,其實又有個反效果:就是別人對你有介心,不敢跟你太close或者跟你交心,因為,他們都摸不清你在想什麼。

當然,若果你的目的是要讓人覺得你好好人,但唔知你想點,你成功了;相反,你因為你好人而覺得別人跟你保持距離而煩惱,這又不要那麼灰心。因為,我相信,只要你真誠待人,懂得保護自己,自自然然就會遇上信得過而可靠的朋友了--無論是日常生活還是在工作上。

其實,做自己是最舒服,但也請檢討一下平日對待別人的態度與面色,因為,其實在不知不覺間,你得罪了人也不知道,然後,山水有相逢,印象分就無故扣了,你就這樣蝕底了也不知道,那是幾無辜的一件事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