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Work-life Balance

接觸這個term,應該是上一間公司的人事部久不久舉辦一些活動時用上的。那時還有一些相關的建議政策--建議一個月有一天部門叫同事別加班準時放工等等。正如我所寫的,建議,做不做或者下屬敢不敢做,講呢d,你話呢?

對於這個term一直覺得有點無聊,因為,要成功的將工作與生活平衡,並不能靠公司推介,公司這樣做,美其名是關心員工,實質只是美化工程。直至早幾天,一名中學師兄兼大學天主教同學會學兄疑因工作壓力離世,我再次想想這個term的存在意義。


一直相信工作壓力一定要有,而且理應存在,問題是存在的時候,你是能夠將之化解為動力,還是成為困擾。當然,壓力多與少,對於不同的人來說,承受能力也有不同。

曾經遇過有些同事,他們不是不勤力,他們不是沒有工作能力,但他們總是滿口抱怨,然後將工作上遇到的壓力變成負面情緒,對客態度不算差但也不好,而最大問題是,他們那種抱怨並不是隨口說說的,而是他們真的覺得情緒上辛苦。

跟其他人分析過,這些同事大都不懂舒解壓力,因而令每日面對的工作變得厭惡,繼而將本身的工作量變成更大的壓力,以致本來可以輕鬆應付的,變成無時無刻都緊張甚至情緒低落。

對於工作上的壓力,我當然有面對過,而通常是在一大堆不同的東西壓過來而不能停下來要處理之時,處理途中開始出現頭痛,處理完成之後心跳仍快,頭痛未止,那時我就很清楚,承受著的是比平日的多,而這些身體反應告訴自己,受壓了。

這些時候最容易犯的錯就是情緒控制較差,這是多年來的經驗,我會不斷提醒自己要冷靜,要平心靜氣,要有條理。因為,若果不提醒自己,出錯機會就會增加。

事後離開公司,若果我感到仍未放鬆,我不會直接回家。可能去坐坐電車,吹吹風,讓自己將開盡的機器慢慢收油。

近來我還多了一個方法面對工作上的壓力:由於我跟上司久不久就談,大家都會將各自的工作壓力說出來。目的,從來不是希望對方幫忙,而是說了出來,有人聽了,心總會比較舒服,就算那件麻煩事還是要面對,但至少有人知道自己在捱著,感覺會好一點。

想工作與生活分得開有平衡,在乎你有沒有尋找自己在工作以外的興趣或享受時刻,若果知道的話,無論工作多繁忙,都抽點時間來讓自己鬆一鬆。人就如一條橡筋,你長時間拉著,是很容易斷的。

人最可怕就是過份努力工作到一個地步喪失了生活:朋友家人愛人通通都不能進入你的世界,連你也不認識工作以來自己還剩什麼,這樣就很危險了。

人也要懂得風險投資:你將所有東西放在工作這籃子,其他的都被忽略了,最後一舖清袋,發現什麼都沒有,那就很危險了。

我並不是什麼專家,只希望人人在面對工作壓力時,可以懂得如何接受與化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