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兩個爸爸:一套很不錯的長篇處境劇

近年看不少台劇,有些節奏明快的也有些水準欠奉的偶象劇,而他們除了十幾廿集的劇集,也有一些七十幾集的。這些年看了幾套:有比較傳統平民化的飯糰之家,也有兩套以愛情包裝到尾不明白為何可以拖到七十幾集的真愛找麻煩真愛趁現在,而最近在J2錄了終於看畢的兩個爸爸,是我比較喜歡而且生活化節奏明快的。

兩個爸爸不是主打愛情線,反而有涉及親子、小朋友成長與學習與及親情的,在這幾方面融為一體之下,再加上兩三條不複雜但好看的愛情線,這七十三集看畢,我還嫌她太短。


故事開首是兩個大學同學:溫振華與唐翔希,曾經是很要好的朋友,分別跟同一女生蘇文汶相愛。某天,兩人分別收到文汶的信,表示她誕下一女兒,而兩人當中之一就是女兒的生父,由於文汶為了追逐夢想,就托這兩名前男友照顧這女兒--唐溫蒂。而之後的故事,就發生於七、八年後的事。

你可能會問:為何兩人不去驗清楚誰是生父,而選擇共同撫養溫蒂,為她帶來一個沒有媽媽而有兩個爸爸的家庭呢?其實看到劇集終段,文汶的出現說明了一些:溫振華太過顧及別人感受的想法,與及唐翔希太希望從這個新建立的家去找回家庭的感覺,讓兩人在沒有去查明真相的情況下,為這個小女孩帶來一個溫暖但外人不大明白的家庭。

劇集開初當然利用這個有趣的家庭組合製造一些疑似同志家庭的錯摸誤會,但一切適可而止沒有過火,而且只是開首幾集的事,反而很快就帶出女主角,即溫蒂的老師,方靜竹。充滿教育熱誠與及正義感的她最初與唐翔希勢不兩立,但翔希之後明白靜竹是一個好老師就慢慢接受她,同時間,振華亦很欣賞靜竹,更不知不覺愛上她,但他發覺其實翔希與靜竹建立的默契讓他卻步,劇集沒有出現老土的爭女情節,反而很貫徹振華的性格去處理這事。

正如之前提及,愛情不是此劇很重點的部份,我更愛看的是幾位小童星的演出,因為劇集描述小學的生活,有家長很緊張子女的成績,有人選擇讓子女快樂成長,學校的看法又可能跟家長不同,於是,劇集用了一部份時間來寫現代幼兒教育的事:學校以客成先,老師不能光說教學理想,家長催谷子女等等。著墨得來很真實而不失風趣感動,更重要是三個小童星演得很好,我絕對相信是在台灣收視大成功的原因之一。

另外劇集也用了溫蒂沒有母親的家庭去帶出單親家庭的境況,更而引伸當家長的與及老師的應如何面對這類學童的探討,同樣地不會嚴肅,但很有意思。我更發現他們利用翔希乃律師的身份,在部份劇集內容裡介紹法律,這也是軟銷式的公民教育。

個人另一喜歡的就是方靜竹一家!這家有爸媽有兩子一女,是很好笑的。他們的相處生活化得很,而且當中加插不少笑料,最重要是幾位家庭成員演得極放,之間所顯示的感情真實,讓人看得輕鬆也有為他們肉緊的情況。

另一女主角吳詠潔像是一名沒太有社交能力的宅女,她的出場讓人覺得這女生怪怪的,但劇集也舖排解釋她的背景。這角色並不好演,而將宅女配上超愛照顧別人的振華是有趣的,我喜歡兩人的結局,沒有太刻意,但來得讓人歡喜。

三段愛情線我反而最愛看修車工人方飛竹與律師江映帆這段:兩人無論身份性格均風馬牛不相及,男的對女一見鍾情明知女的不會愛上自己但默默付出希望對方快樂;女的由對他覺得煩厭到後來不知不覺發現自己被對方打動了,是很自然的,所以之後兩人確定關係的橋段是有點好笑而不一樣的,特別是兩人參加同學會那段戲,映帆如何挺身而出捍衛個人的愛情選擇,到最後反傳統由女的主導要跟對方結婚,都是好玩而有趣的。

當然,我想大讚的,還有劇集末段出現的溫蒂生母。這段戲除了是劇集的高潮之外,描述這位生母的心情寫得很不錯,當然,潘慧如實在演得很好,很有說服力。

其實好幾位主要演員都演得不錯:林佑威演溫振華是非常入型入格,配上楊一展演的唐翔希,兩人的化學作用與默契是很好看的,當然演溫蒂的小演員樂樂,無論外型與演技都那麼出色,難怪那麼討人歡喜。

我一直很喜歡賴雅妍,所以她演的方靜竹無論當老師也好,回家當女兒的撒嬌也好,與唐翔希鬥咀至相愛也好,她的演得很到位;另一女角梁靖是新人,能夠在一部七十幾集的劇集中擔當第二女主角,她的表現也相當不俗了。

當然,不得不提幾個配角:方家的爸爸方大銅是勁好笑的,小雄的媽媽曾吳美女也是重要的角色而且性格鮮明,個人也十分喜歡飾演江映帆的周曉涵,演這個強勢有主見的女朋友演得很好,沒有半點讓人討厭。

劇集尾段其實可以多演幾集,包括文汶最後選擇回美國,包括翔希成了靜竹男友與方家的互動,還有振華與詠潔的相處等等。這劇集是可以拍續集的,若果成事的話,應該也不錯,至少繼續寫溫蒂的成長已經夠好看了。

七十幾集當然有很多歌曲主打,主題曲是林佑威唱的幸福的聲音,嗯,唱得還是一樣的水準:


另一主要歌曲是賴雅妍唱的如果沒有你,這歌的點擊率很高,你又覺得如何?

反而我很喜歡片尾歌,劉若英的幸福不是情歌,沒聽過嗎?誠意推介:

香港是不是拍不出這樣的處境劇呢?還是因為收視可以廣告反應又可以,還要拍多四百集愛回Bra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