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吟著詩Chill Out:馮翰銘《樂章》

馮翰銘Alex Fung,近年大熱音樂人之一,創作監製的流行歌中有質素的比比皆是。或許每個音樂人都有個夢,或許他們未必有辦法成為主流歌手,於是當知名道不錯,自然可以要求唱片公司容許他們推出理想中的音樂作品,而不計較市場。

我不大清楚馮翰銘的Background,但這張《樂章》,是一張把他喜歡的中國詩詞融入西洋音樂當中,是一張很適合坐在半山的咖啡室慢慢聽的。




當然,唱片公司不是沒有考慮市場因素,馮翰銘亦是。於是,他除了自己唱,找內太座黃馨出聲幫忙之外,也有找來一班音樂人協力,很難得,整體感覺很統一,聽來很舒服,這接近四十分鐘的唱片,非常Chill out。當然,懂詩詞的朋友去聽或許有更多的體會,但我很坦白的,我不懂。

開首的二子(乘舟),的確起了一個引領聽眾放下腳步放鬆神經的作用,林一峰黃馨與馮翰銘分別以廣東話及國語唸著詩經《北風》,在爵士樂之中穿插,短短分幾鐘以產生了作用;接著的生年不滿百,反而是充滿電影感的,只有鋼琴與小提琴的伴奏,馮翰銘帶磁性的唸出古詩,很有味道。

此碟的歌曲編排上是要一讚的,因為歌曲接歌曲的flow很完美,聽眾的思緒融入度更高。與觸執毛合作的飲酒是我喜歡的作品,傷感中帶激昂,Vocal應記一功;之後曲風一轉,電子與New age結合,把李白這首將進酒以煥然一新的風格顯示,音樂風格繼續以弦樂穿插,很突出的個人作品!

愛將王菀之當然有份!一剪梅肯定是唱片的亮點之一:Ivana庸懶絕美的歌聲在New Age加爵士的樂章之下,好有意境亦動人,加上這個MV,你不可能錯過的作品!
夫妻檔合作的邁陂塘有濃烈的方大同爵士味道,估不到唱的仍然是馮翰銘而黃馨只是負責唸詩!她的聲演替歌曲的獨特性增添不少分數,不過那麼唱得的她,怎會沒有機會在碟中唱一首半首呢?
與何山的合作是貫徹唱片的New Age主調,臨江仙不算突出,不過有趣的是何山的音樂風並不明顯;陳奕迅協力的浣溪沙,馮翰銘與Eason合唱一首突然有點回歸平淡的中式小品,當然好聽,但我期望的,應該不止於此吧!
反而,陳慧琳合作的再別康橋最有型有格!完全是在Lounge聽那些最Chill最迷幻的曲風!而陳慧琳的Vocal在馮翰銘主理之下多了很不一樣的飄逸夢幻,與聲音較重型的馮翰銘形成強烈對比,而編曲除了New Age又混入Big Band Jazz,有趣好玩!
也許是馮翰銘的獨唱作品,保持碟中的一貫水準地爵士下去,不算突出;放在最後的(二子)乘舟我是很喜歡的:林一峰主唱的來一首帶點鄉謠味的作品,放在最後,很完美的為這唱片作結,分半鐘,意猶未盡。
這是一張做得很有心的大碟,還沒有提碟中所有書法字均出自小克,無論音樂以至包裝都做出風格與高水準,香港樂壇,怎會悶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