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爸媽陪我上學去

都說我這個年近四十的,跟新一代應該有代溝,看見今天新聞報導有家長陪子女上大學,還要接放學,我除了不知說什麼之外,真的覺得很核突。

當十年前香港出現怪獸家長與港孩,現時港孩長大了,怪獸家長變本加厲,魔爪已經伸入大學,為香港的千奇百趣現像多了一個十個趣!


不如先看看以下兩段,轉載自主場新聞

剛考入港大工程系的韋業賢是獨生子,今早其父母陪同他到港大。他在放學後變成父母的導遊,介紹校園環境,又一起拍全家福。韋媽媽表示自己並非不放心,「他已經大個仔,不過我們喜歡參與他的活動」;業賢則感謝家人,又說有家人關心是好事,只希望他們不要太辛苦。

另外有港大學生表示,自己對校園環境未熟悉,如果不是有父親一起陪同上學就可能會遲到。她又表示見到有很多學生都有家長陪同上學,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好,當年呢,本人呢,進入港大,之前的迎新活動與及學籍登記都是自行處理:自行回校找到Faculty Office,自行看看有什麼學會,參加哪個迎新營等等,看了,回家想想,計計駛幾錢就報名。另外,拿著那份地圖,了解哪裡是Canteen,哪裡上堂,基本指定動作。

你會問:那個年代有沒有同學有家長陪同出現嗎?有!但十個著八個都是女同學的,而且多數都是首一兩天出現之後就很少見到,因為,任何一個大學同學都覺得,都讀大學啦,仲有阿爸阿媽在身旁就只有一個字:『瘀』。

返回2013年,第一位同學的母親表示並非對兒子不放心,但喜歡參與兒子的活動。嗯,別說我又想得太多,兒子的活動你參加得幾多呢?開學日你陪同,不知要不要接放學,那迎新營要不要送到門口?要不要幫兒子問清楚會不會俾人呃才准他參加?

第二位小朋友直頭不知所謂:沒有父親陪同會遲到,那,你昨天才知道要到港大上學嗎?之前去了哪?能不能早一天到場了解位置?又唔見你約人去玩會搵唔到地方遲到?你試下約條仔,會唔會搵唔到地方遲到?

難怪早前有朋友跟我分享,有家長致電兒子上班的公司,質問為何要兒子開OT,為何要女兒出差。要不要你替他上班呢?還是見工時要跟著了解呢?是不是兒女回來表示辛苦,你就會同佢講:不如唔好做啦!?

怪獸家長們,除非你找到長生不老藥,否則你不可能照顧子女一世的,他們不能獨立就多得你唔少,到時面對不了挫敗,不會覺得是自己的問題,只會怨你們的。

唸幼稚園時,學校也不會容許家長天天待在學校門口,就算子女喊到乜都要家長忍痛離開。到了大學,家長們,得閒的話,找點正經事來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