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不需太花巧:容祖兒《小日子》

當廣東碟越出越少,對於還算受歡迎的歌手還會出廣東碟我們都多加注意。容祖兒都算隔了頗長時間才推出這將《小日子》,這兩年她本人心態上或者感情狀態上都有所轉變,或許這樣,所以這唱片大部份歌曲都都有一種宅女或者戀愛中小女人的感覺,當中加一點是胡思亂想的奇幻世界。

唱片大部份歌曲都不錯,重點是歌曲風格都較簡單舒服,而她唱來亦合格有餘。記得早前她上勁歌,表示她都會將音樂製作等交由別人處理,或者就因為這樣,至今還不能好好的做一張統一風格的唱片,而唱片公司所選的派台歌,往往又跟唱片整體曲風不盡配合。


不計兩首廣告歌(那兩首風格反而貼近),首支派台作品另眼相看就是一推出就鬧出抄考疑雲的Motown跳舞快歌。是不是風格跟Adele或者韓國那首歌相近就交由大家決定,對她來說這歌我相信出現在這唱片是因為演唱會的原故,以歌論歌與及舞蹈編排都是專業而水準不俗的,但就是跟整將唱片的風格很不搭。

另一首派台的,周柏豪作曲的天窗,很明顯就是希望有以前她最紅時期那推情歌作品的效果:夠K,夠易唱,歌詞最好可以擊中戀愛的當事人。可惜,這旋律質素一般,黃偉文填的詞(知道你要分手,別說得太白,好來好去算了)又不是新題目又寫得不夠精準,換來的就是一首普通過普通的情歌,放在這唱片更加不應該,畫蛇添足。

好,不如說說其他作品吧!點題作的小日子是馮翰銘跟Wyman的作品,小品的窩心情歌,亦應該寫出她的心聲:歸於平淡安心當個小女人。這首點題作很討人歡喜,雖未算同類作品中十分出色的,但動聽而舒服。


另一首相信很有機會大熱的,可以說是女版的葡萄成熟時我杯茶。以女性角度把在愛情世界裡尋尋覓覓的心態用茶來形容,直到找到自己最適合的那杯茶,很自然的道出這種想法,特別是Chorus,易上口亦很容易讓人找到共鳴,相信很多朋友會很喜歡這歌:

很喜歡的還有一峰寫詞又是馮翰銘的近在咫尺,帶點點小調而Laid back的旋律,一峰寫出這首找到最愛感恩幸福的詞,她唱得很鬆很貼近很甜蜜,個人覺得這首比小日子更好聽。

還有,寫兩個人愛上了,宅在家什麼都不用做就已經很幸福的蟲之家,是Fergus Chow主理的中板作品,容祖兒以前也有類似的,陳詠謙的詞尚算甜蜜庸懶,跟唱片大部份作品的風格貼近:

唱出歌者心聲的還有臨床:華麗宮庭音樂風格,唱出她的心聲:「事實我似軟心糖,但現實當我鐵金鋼」,這歌不止舒服,還可以感受到當事人希望停下來找張床抖一抖的心聲,不一定要有人陪,但真正可以讓自己休息。很不俗的,她唱得亦很好。

這幾首作品的風格是不跟跟早前派台的途經北海道相近?所以我覺得根本不用當Bonus Track,那兩首派台去當好了:

碟中還有幾首輕快作品:宅女胡思亂想的七不思議是首很好玩的作品,不是大鑼大鼓的大歌,而是鬼怪有趣的big band jazz,我很喜歡這歌的氛圍,很有畫面,MV亦拍得很有心。

另外兩首無電才是災難充電器其實好像應該是一對:前者是古靈精怪的小電子作品,很宅女的作品,手電沒電才是災難,那些他他他根本不值一理。若果她不要唱得太過可愛,這歌會更好;後者充電器,充滿正能量的跳躍作品,正好為大家加加油,很醒神快樂的感覺!

若果不計算唱片的統一性,這是一張很好的廣東唱片,耐聽,流行度高,又不會過份落於俗套。不過,我的確希望容祖兒可以多一點主導其音樂風格,這樣她才可以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