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中年危機之《翻生求職黨》

乘飛機到澳洲途中看了這電影,有點喜出望外的不是一套無聊的笑片,而是非常適合中年朋友看的、有關工作前途發展的電影。

你可能甘於現狀,或者覺得自己現時所賺的人工還可以,沒有什麼問題。不過,你有沒有想過,你本身有什麼技能,萬一公司倒閉,你又能否在短時間內找到工作,維持現在的生活水平呢?



兩名男主角均屬一私小型手錶公司的Top Sales,竟在進行其中一單生意時,被客人告知其僱主要結業,理由是現時越來越少人戴手錶。兩人均屬七十後,人到中年突然失業,發現自己沒有什麼專長,這時到了人生的中途站,非常徬徨。

其中一人馬死落地行,跑去當床褥銷售員;另一個,無意中在網上發現Google請見習生,他因為響往Google的工作環境:自由,多玩意,於是雖然一把年紀,但希望孤注一擲搏個機會,因為他相信,他死剩把口,或者可以有機會成功爭取成為其中一個見習生,再Fight for a job。

當他勸服拍檔一同參與這個計劃,兩人擠在圖書館兒童上網部跟Google面試,對方又因為他們想法不一樣讓他們成為一員,於是,他們比大部份其他的Interns都年長差不多一倍,自自然然成成異類。

跟著的發展有點像怪獸大學:一班不被看好沒有特別出色的學歷的人走在一起,由一個在很多人眼中並不特別出色的導師帶隊。當然,之後的不是單純勵志,而是同時將七十後與九十後的共存從電影的發展提出來。

例如開初兩名對互聯網並不熟悉的男主角在debug的比賽中被其餘九十後組員覺得阻頭阻勢,於是老點他們去找答案;之後在運動比賽中毫無團體精神的他們當然並不成功,但在半場時卻因為這兩名老鬼用八十年代的Flash Dance主角不屈不撓劇情鼓勵這班年輕人。當然,過程交代不清楚,不過尚算是一個引子。

到後來兩人帶這班新生代去狂歡,將這班其實有點宅的組員慢慢釋放,兩代人的距離拉近了,同時這班新生代明白,這兩位老鬼的想法與點子其實有可取之處。

當然,在劇情繼續發展之時,其中一位男主角工作多年的性格缺陷亦慢慢浮現。故事沒有一下子讓他努力後就成功,反而努力後因為一個微小但嚴重的犯錯影響整隊人。

最後向老店銷售在Google賣廣告是很有意思的:兩位差點被社會淘汰的人在這新世代的行業找到生機,他們運用本身的銷售技巧與這次重生的想法說服一直拒絕互聯網的小店相信他們希望抗衡被連鎖店淘汰的命運。同時間,幾位新生代也在這兩名老鬼身上,學到真正的銷售。

電影還把團隊精神與精英主義來個比較,同時也間接向觀眾宣傳Google精神:把互聯網世界推介給未接觸過的人。我沒有深究這電影究竟是不是Google贊助指攝,但這種軟性手法去推銷一個品牌,很贊。

當中的愛情線其實不值一提,但尚算不俗沒有很多餘,不過我覺得若果工作至不知怎樣走下去的朋友,不妨看看這電影,居安思危,好好打量本身的實力,在未知的未來中隨時都可以活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