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不一樣的成長

這次到澳洲,沒有特定行程,反而在沒有預計之下看見一些不一樣的。某個星期天,跟弟弟一家去一個八歲小男生的生日會。小主角是日裔的,弟弟早就認識他的父母,看著他與五歲的妹妹成長。

生日會舉辦的地方不是在家中,不是在餐廳。弟弟隨GPS到達現場,都懷疑找錯地方。後來,在一排大貨倉的末端,我們聽見一班小朋友的笑聲。


到達現場之後發現,原來那個倉庫內是一個滑板練習場,壽星仔的同學們朋友們個個戴了頭盔護膝護踭,就跟著幾位青年導師們在玩耍。他們大都是初學的,而他們的父母都在高興地拍照,或者在外面聊天。



弟弟告訴我們,這對日籍朋友很有心思的養育一對子女,每年他們的生日都辦不一樣的活動。今年爸爸要工幹不在澳洲,媽媽就一人辦妥這個生日會。我看她很有準備的預備了食物、小禮物、還有提供給較年幼或者女孩子們玩的小手工,很妥善很用心。

上圖的Meat Pies及Sausage Rolls雖不是自家製的(因為她今年太忙了),但我看著她跟另一位媽媽拿出來後很有準備的逐個加上茄汁,對無論大朋友與小朋友都招呼周到。

那班玩滑板的玩得興高采烈,之後有一外籍小朋友跌倒了,好像還跌崩了牙。他笑笑口的走出來,他的媽媽還不大緊張,反而主人家的日籍太太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之後叫其中一位導師,別教這班初學的小朋友一些太危險的動作。

之後我看見開始切蛋糕前,其他小朋友問受傷的在什麼時候發生意外,他輕鬆的回答了。看到這裡,我想,香港的小朋友若果辦一個這樣的生日會,又會怎樣呢?

首先,應該很多同學不會出席,因為父母不容許,太危險了;然後,若果到了的,不幸發生意外,有些父母可能當場或者事後會埋怨為何辦一個這樣的活動,更甚的可能會向導師們興訟。

我眼前這班在澳洲長大的小朋友,面上流露的笑容都是真摯而快樂的,父母們不會對他們過份緊張,他們可以在沒有多大壓力的環境之下學習摸索未來。當然,如這對日籍夫婦,願意為子女辦不一樣的生日會,也很重要的。

那班小朋友當中有一個外籍的,他媽媽已經生了五個小孩,除他以外,媽媽帶了出生幾個星期的與另一個應該最多三歲的到場。那個三歲的可愛男生常常對著我笑,看他臉上與膝蓋的小傷痕,我當然明白,這在外國長大的父母眼中,不是什麼嚴重的事。

當我在這個旅程當中,探望一名親友,跟她談起與兒子相處的事情時,我道出了一點:兒子都長大了,你當然一直關心緊張,但學學外國的父母們,多一點鼓勵,多一點正面的說話,向他表示支持,不怕讓他跌倒,他的成長也會少一點壓力。

我想起了弟弟曾經說過,希望兒子能在澳洲升學長大。我同意的,我不知教育情況如何,但我相信,姪兒一定可以快樂無壓力地像這班小朋友一樣,開開心心的走向未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