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有些事情教不了

有關最近很多人談論的林老師,你有什麼看法呢?我當日先看到剪輯版的短片,第一個反應是:咦呢位為人師表,你咁爆粗法肯定有麻煩喇。到後來,得知事件的來龍去脈,我以上的看法沒變,不過,整件事的感覺,又有點不同。

好,各位對於一位教師的要求是什麼呢?有些人會很簡單的說:最重要教懂學生考取好成績,不過若果子女學壞了,他們又會怪老師沒有教好子女。那麼,在現今社會,我們要教師是一個聖人嗎?


沒有人會否認老師是學生的榜樣,所以,當老師教學生有些事情不應做的同時,自己又在做的話,的確難辭其咎。不過,究竟什麼是一定不可以做,什麼是不應做,而不應做的事情,又是不是不可以認識呢?

我活到這個年頭,一直相信,對於教導下一代,在適當的時候讓他們知道一些所謂不應做的事情是需要的,而我非常反對那些潔辟家長:電視播些什麼什麼是阻止兒女看的,報紙上有些什麼什麼又不准兒女看兒女問的。

我家那已經五歲的姪女,她喜歡看新聞,而我看報紙她也會過來看。她不是單純的看,而是會發問:會問這是發生什麼事,為何那個人會受傷,他們為什麼示威等等。弟弟與弟婦都會用他們的方法講解,在她可以明白接受的程度下告知,順道教育。

若果你永遠都用一句:「呢D大人事遲下再講你知」又或者「你唔明架喇」,我想,這應該讓小朋友慢慢對於某些事情感到沒趣。

不過或者有些家長自己本身對社會對新聞就沒有興趣,覺得做人不要多事,有些東西沒有你份話事的,安安份份做好工作搵錢才是對的。所以,子女也不應學得關心時事,若果老師教他們這樣,要不得!

有看過一部很舊的電影暴雨驕陽Dead Poet Society嗎?雖然詳細劇情我都記不清楚,但我記得老師Robin Williams以獨特的方法灌輸一套新的思維予學生,但在那個年代當然不被接受!從來,非常教師要走的路都是辛苦的,不過我覺得,若果你的子女遇上這樣有心的教師,是子女之福。

我都不知聽過見過幾多以「打份工」心態教學的老師:學科教育勉勉強強,其他?有關學生的事?最好不要煩我。

說回這件事:我覺得若果林老師當時與警方理論不說一句粗口,罵也可以,整件事就漂亮得多。那些好事之徒現在就不斷的拿著這點來放大指責,又總會有些人信奉這套。但,我是絕對支持贊成他路見不平與及對社會的不公義說不,我們的下一代,就是要有這樣的認知。

還想子女什麼都不懂不理?讓我告訴你,時代走下去會越來越難行,不懂得為自己爭取的,不懂得說出自己想法的,最後只會落得被淘汰的下場。

至於香港警察,唉,還有什麼話好說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