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我很享受的Eason's Life Concert

有幸有票看了尾二場的演唱會,這晚由第一首歌到最後也是享受。然後,我讀到一些相關演唱會的報導。不如先問問你為何買票入場:香港的演唱會觀眾很有趣,有些只是因為那個歌手以前的歌好聽就進場,有些不介意歌手每次都唱同一堆hit歌,但很介意歌手唱冷門歌;有些介意演唱會無嘉賓歌手不說話無Encore。所以,若果有看外國歌手演唱會的,唱完就唱完,不多說話就不多說話,哪有那麼多抽獎嘉賓吹水環節?

陳奕迅這次演唱會,創作團隊在選曲方面落了心思,將冷門歌與熱門歌平衡,而且少唱情歌,在歌曲編排流暢,樂手陣容強音樂與音嚮質素高,舞台設計與舞蹈恰到好處,而且歌手整晚靚聲投入演唱,這張HK$680門票,絕對值!


或許有人會說:這次演唱會好像沒有什麼主題。其實,以歌者的人生作為演唱會的主題,可以有很多說法,而這次的選曲與編排,其實有根據主題配合的。

開場在音樂演奏之後阿臣就穿著便服出場唱出今天只做一件事,正好是他希望我們可以專心去享受這個演唱會:然後,一連來了五首有關人生的歌,有華星年代的美滿人生,熱門點的每一個明天,有新藝寶年代兩首冷門作品花花世界Life goes on,最大反應當然是歲月如歌。非常喜歡每一個明天美滿人生找來一班不同年紀的人在台上和唱,簡簡單單,但充滿正能量:

整晚的舞蹈藝員有好幾次出場都有奇特的服裝或裝扮,我相信他們有參考World of WearableArt的,但勝在效果有趣而特別,對於很多觀眾來說是很有新鮮感的。至於大螢幕播放的影像,的確並不是每首歌都很精彩,但,若果坐舞台右邊山頂位的,看著那特別設置的大電視,就看不到那些影像了。

接著的部份是很有氣勢的Welcome to the future打頭陣,然後好幾首屬於生活上面對的壓力與幻想的歌,這幾首作品加上與舞蹈員的互動是很好看而精彩的:隨意門時代巨輪大人碌卡與及活躍症,這部份好明顯見到陳先生狀態十足,在台邊坐著突然彈起繼續跳唱都沒問題,而當中碌卡帶有八十年代MV感覺的舞蹈最過癮。

情,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部份,同時亦屬最多熱門歌出現的部份。我很喜歡他在圓柱型布幕中唱著Stranger under my skin,播放著一系列黑白照片,那些回憶的堆積與糾結就這樣浮現,很是感動。當然,不得不提最最有心思而動人的沙龍,大螢幕播出的幾個不同照片的故事,不同年代,不同身份,有打動到你嗎?

爵士版的幸福摩天輪,應該屬於Eric Kwok那個版本,當然不會考起阿臣;信任並不是我喜歡的作品,而坐在半空唱著相信是令很多觀眾快樂的,反而他坐在一旁靜靜唱出人來人往再接上萄葡成熟時,不是因為這是大熱,而是這兩首歌的確對我來說很有回憶,擊中心臟的打動;若果這部份最佳損友落花流水位置對調,效果會更好。
關於人生時間無多的部份,打頭陣是很冷門的英皇年代作品結束開始,然後舞台頂部那舊雲有一倒吊的舞蹈員在步行,接著唱出怕死,很到題亦有意思。
之後的時光倒流二十年陀飛輪夕陽無限好雖然都是到題的,但我期望這部份有最後派對或者,沒有出現,有點可惜。我喜歡唱到夕陽無限好舞台上幾個像是單位的裝置都有一個活得寂寞的都市人,有意思!

今日作結是很好的選擇:與其覺得時間無多,倒不如珍惜今天。之後整個舞台昇高有如水晶天空舞台是很壯觀漂亮,所以那兩首我的快樂時代時代曲,不單止是動聽,而是難忘。

我很喜歡結尾這個畫面。
我這晚只有一首Encore,天下無雙,不夠喉,但我的確看得很高興。

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有些觀眾真的以亂叫歌手名字為樂,還要在不適當的時候叫:歌曲未完時,慢歌情緒蘊釀時。我那晚也有幾個前世未叫過唔叫唔安樂的,幸好情況不算嚴重,而阿臣心情亦很不錯。所以,當報導指他尾場終於忍不住開口時,我覺得,苦口婆心,香港樂迷應該要進步,應該要懂得尊重歌者,更應該清楚知道,陳奕迅的演唱會,不是港式演唱會很久了。

雖然,在Encore前所有部份結束而放紙炮,是一件很不有型而扣分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