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回到原本張震嶽:《我是海雅谷慕》

初出道的張震嶽,唱著改編日文歌的就是喜歡你,面目模糊;之後大紅的唱著愛之初體驗我要錢的他,率性抵死;年紀長了,唱兩手空空秋天冬天的他,成年男人的無奈與心聲;到這一張,尋根了,用回原住民名稱海雅谷慕,唱出由心出發最簡樸純淨的歌聲。

記得之前在春浪,他說過,要創作,就要將自己Down to earth,才能夠成功。所以,他這次回到原點,唱的是生活是社會,就算有情歌也是最單純的。當一個唱作人從心出發,用最真摯的歌聲演繹,那份感動很容易就傳到我們心中。


不同的人身處不同的世界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跑車與坦克寫的就是一個戰亂的與一個浮華的對比,更談到最後為了利益而產生戰爭。調子是輕鬆的,唱得也是輕鬆的,但帶出的諷刺卻沒有減少。

帶出諷刺之後不是沒有回應的:走慢一點點把現今社會大家爭先停不下來一味衝的景像唱出,不停的衝讓自己迷失,忘記了生活的意義,就像回到家坐下來對著電視不停轉台卻不知自己在看什麼。很有意思的一首心靈雞湯,舒舒服服的唱著耳朵裡。


說到忘了生活的意義,半Rap半唱的上班下班就把一眾麻甩上班族的刻板沒趣生活唱出:上班不停衝下班想溝女想Happy Hour,越來越唔捱得又想趕流行追潮流發覺不行了,字字珠璣擊中我們的死穴,老友們,聽著麻甩的悲哀吧!

唱過社會,回到故鄉。這個屬於大地與海的大孩子,先用一首我家門前有大海來介紹,這是我全碟最愛的歌曲,是最率性但單純的,我的家鄉充滿愛和尊重,呼朋喚友但同時幽默地唱出我的姑娘你別想碰,聽著就想到他的家鄉看看,Let's Go!

既然來到,都市人請放下日常,來享受大自然,背著一把結他去流浪,Bye Bye Blue Monday!那段結他引子就自然讓人放鬆,很想跑去放個假,這首破吉他,最適合很久沒有認認真真讓自己放空的人聽聽。

這個家鄉很可愛,很值得珍惜,所以,他也唱出反核的聲音:別哭小女孩是一首很有意思的歌,在娜魯彎民謠唱著唱著,想像家園因核輻射被毀,哭不出來吧!我們還要不要核?

情歌,不缺,不過都不是灑狗血式的,而是成年男人的心聲。最貼心最直接的,當然是抱著你,這歌早在
縱貫線時已經唱過,但我更喜歡這個版本,最最簡單的一把結他,他一個人唱出最真摯的愛:「有你在我身旁,有你給我力量,抱著你,抱著你,我抱著你」不用太多言語,就只要緊緊的抱著你,什麼也足夠了。

不過,分手的經歷肯定有,就由這個男人提出的:先這樣吧就是分手的情歌,決定了分手就頭也不回,就算你滿臉淚流;之後還要消失在你的世界裡,這樣才夠撇脫;到一個人寂寞的時候,就唱著唉唷喂呀,男人心事有誰懂?只有自己發牢騷,喝喝悶酒吧!很愛這首啊!


是的,Bonus Track無名的情歌跟大碟的歌曲風格不盡同,雖然也好聽。經過我這樣的介紹,我還想告訴你們這唱片多動聽,多能打動我--這個一把年紀的麻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