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不夠完美的商業產品:王菀之《晴歌集》

記得王菀之曾經表示,今年要先推出一張國語大碟,而大家都記得她去年只推出幾首單曲之際,大家都期望他的新作品,然而,計劃突變:因為她的處女電視劇大收,角色深入民心,於是,食住條水,推出這張接近全翻唱的《晴歌集》。

我讀到很多對她這張唱片不多滿意的評語,我是這樣想的:愛之深責之切,大家當然對她有期望,不過,我又想用另一個角度去想想這件事:作為一個歌手,你估真的可以那麼清高只求藝術不求搵食嗎?


猶記得她之前推出某唱片,表示若果賣得不好就要怎樣怎樣。雖然,我相信這是誇大了的,不過,很重要的一點是:一個唱作歌手只唱歌的,收入有多少?唱片公司不是開善堂的,生意人,當然要賺錢。於是,歌手要入屋。

拍電視劇一半為入屋一半為突破,既然一個驚喜讓很多不認識王菀之的人突然覺得「原來佢唱歌咁好聽」,唱片公司改變計劃推出這翻唱作品集是明白的,而觀乎這唱片賣得這麼好,計劃是成功的,亦肯定讓更多人知道王菀之唱得好。問題是:這張晴歌集,做得真的不夠好,為何呢?

除了新創作哥歌之外其他選的九首翻唱作品,除了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我真的受傷了在劇集出現過之外,另外的七首為什麼選呢?我們不知道。

既然要將這其實是想搵錢的翻唱作品集包裝得成為劇集後續的副產品,唱片公司或者製作的,理應花多一點心機:例如,在每首歌之前晴晴上身寫一些類似深情文案,將選曲合理化,不是更好嗎?

正因為這翻唱作品賣的是靚聲與王菀之唱得,針對的聽眾群並不是王菀之一直的音樂支持者,算是擴闊她的聽眾群吧!於是,好幾首耳熟能詳的作品被選中,而且都是八九十年代的經典作品:幻影如果這是情但願人長久、以至細水長流,是沒有新意的,編曲上也是以華麗簡單為主,以王菀之的唱功,絕不會出差錯的,不過,有唱出另一番味道嗎?又好像沒有。不過,個人也是很喜歡她唱的細水長流,雖然之前有多個翻唱版本,這個,是唱入心的:


妳的名字我的姓氏,我並不聽過太多其他女歌手翻唱,她其實唱得不錯,但就是編曲不夠花心思,令這歌的感染力減低。若果簡單的以Acoustic伴奏,或者只用鋼琴,我肯定,會好得多。不過這個MV,嗯,想點呢?

迷失表參道個人覺得是碟中最不應出現的作品:既不屬於碟中其他翻唱作品的同年代,而且編曲與演譯也是有點格格不入,個人並不喜歡;反而,大家一聽就愛上的Chotto等等就不同了:完全涉谷系東洋風的編曲,那些故意懷舊的Synthesizer鼓聲,還有配合得天衣無逢的可愛系演譯,何止醒神,是完全變成個人作品,我甚至期待來一個混音版,來一個徹底懷舊!

改自陳百強的First Love是妙絕的選擇:配合劇情感覺,還有故意將這歌編得唱得很很很Carpenters,我一邊聽就想起I know I need to be in love,很有感覺的翻唱!

最後講講哥歌:這是王菀之最簡單最直接的創作,就那樣打進心坎,特別你有看過劇集,第一次聽到那份驚喜,還記得嗎?題外話:為何不把與祖藍合唱的主題曲當Bonus Track收錄呢?其實不錯的:

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希望Ivana在這次賺到入屋賺到更多人認識更賺到唱片公司繼續支持其創作之後,可以有更多屬於她的創作出現。畢竟,我一直覺得,新一代香港歌手當中,能夠為香港爭光的,除了方大同盧凱彤之外,應該就是王菀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