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目擊性侵發生時

我想就算如我這些面書朋友不算特別多又不會Subscribed很多群組、而且沒有慣性閱讀香港幾個大紅的討論區,都會從不同渠道收到很多有人在日常生活中拍到的片子。當中可能是好笑的,可能是一些人的缺德行為,更有可能有些是別人違法的事。

我們看了,是不是只會給個反應,然後覺得正就分享出去那麼簡單呢?其實,當我們看這些片子時,應該想些什麼?又或者,你有機會拍到這些東西時,你又應該想到什麼做什麼?


昨天看到有女性朋友貼出一段有人在地鐵拍下的短片:一名男人有意的去摸坐在身旁女性的胸部。那男的樣貌清楚看到,而憑該段四十五秒的短片,他明顯是有心借故伸手去摸的(我實在想不到任何解脫嫌疑的理由),而那一刻,該事主是立即將身子轉開用手臂擋開的。

將整個片段拍下的那位朋友,很有心的將事主的容貌遮去,算是保護當事人吧!他貼出來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小心這個色狼。當然,這樣一貼,肯定很多人分享,而我不知道是不是已經有人人肉搜查找到這個色狼,而又不知有沒有傳媒跟進中。

在面書上兩三個貼出來的人當中,有一個朋友說了句很對的東西:「不明白為何拍片者沒有制止這事發生」對啊,你們若果身在其中,看見一名女性被性侵(是的,這是性侵),你們可以不動手繼續拍下去嗎?

好,就當你趕時間,你能不能在網上報個警,將短片傳給警方,告知他們何時何地拍到呢?這片子或許已經夠警方做事了。

當然,我們有時候身在其中,又不方便或者不能做些什麼,例如,有些食客跟食店拗數,你作為旁觀者食住花生睇戲,拍低只是讓更多人知曉這事,這個我明白的;又或者都已經動粗了,你又無理由加入的,最多要做的,就是邊拍邊報警。

不過如我提到的情況,我指,性侵的,沒有理由不制止。同樣的,你看見小朋友被欺負,老人家沒有被讓座,你都理應有所行動,否則,你跟那些人,有什麼分別?

好,作為看到這些片子的我們,又該有什麼反應呢?

香港生活節奏太快,大家慣性用Instant and reflex action去面對某些事情,例如這些分享又分享的短片,大家看到,再加上上傳者的文字,就很容易先入為主的被引導全往上傳者的設定想法。

很危險,而且很愚蠢。

我習慣看了這些,讀了那些,都會想一想是不是事實的全部有沒有前文後理,才去決定信不信下不下評語會不會轉載。當然,以前也有犯過之前所講的錯,所以,現在更加要明白,你每按一下Share,你,可能是共犯地以訛傳訛,明白嗎?

手機的拍攝功能提供了我們很多方便,也讓我們拍下很多有趣的事,不過,別只顧拍,忘了人性應有的反應與良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