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幼稚園畢業禮

這天,出席了一個幼稚園畢業禮。我的姪女尚有一年才畢業,但因為學校安排他們表演,於是,一家人出動了。先解釋一下:姪女唸的不是貴族學校(如何定義,閣下決定),只是一家基督教教會學校,而這家教會全港有七間幼稚園,這天是濟濟一堂來個畢業禮。

地點是理工賽馬會綜藝館,一進場,發現手電不能連線,心已涼了一截--姪女的表演節目在Rundown最後,之前是那些致詞呀頒發畢業證書之類,場館冷氣極勁,今次仲唔悶死?!結果又不是啊!


一直知道姪女這辦學機構多好:不胡亂收費,活動多花心思而且老師用心,所以姪女們都很愛上課。這次畢業禮也令我刮目相看!畢業禮主題是環保,找來環保博士周兆祥先生為主禮嘉賓。周先生那段嘉賓致詞實在令很多在場的父母獲益良多!他除了講述環保的東西之外,關於教育子女,他講出幾個重點:他提及很多年前到女兒就讀的國際學校(女兒現年廿九歲),那時正在上繪畫班。有一教學助理看見一個小朋友的圖畫將右下角的四份一畫紙留白,那助理立即向那小朋友說:「點解唔畫野呀?唔靚架播!」周博士指當時差點想跑到校長室要求解僱這助理!因為他覺得,小朋友的創意很珍貴,別將自己認為對的強加於他身上。

另一重點是:他說:「Children won't listen to you. They will copy you」以身作則的重要比起你如何教他來得有效,他笑笑口表示,他從沒有迫子女吃素,只是在家中沒有肉吃,跟他們出外吃飯不會吃肉,但子女可以與其他朋友或者在學校吃到,當女兒十四歲某一天突然向他表示要茹素,他並不驚訝。

最後一點,我覺得很有意思:別把子女當作自己的勳章!這不是叫你別以子女為榮,但不要當子女是用來炫耀自我成就的工具!你不懂彈琴,就迫子女彈好鋼琴,這是不對的!我聽到這裡,想起很多父母也這樣做,覺得他說得真對!

頒發畢業證書有個很有趣的安排:都是一班一班學生出來,但每間學校都有一個代表,一個高班的小朋友,出來唸出同學的名字,唸到最後就是:「仲有我,XXX」那些代表的小朋友,個個臉帶笑容,有些還能背出同學的名字,實在比起那些故作嚴肅隆重的畢業禮來得有意思與溫暖!

最後,應該是各間學校的中班學生表演!這次主題是環保,於是,七間學校七個表演是不同的,但看到最後發覺,是有商討過的,所以由第一班小朋友演出的地球鳥語花香,之後是文明發展污染越來越嚴重,又有人抗議(對啊!他們把抗議也放進表演!),之後有海洋污嚴,我們不停開冷氣,北極熊如何開始節能,人類如何做好廢物循環再用等等!每個表演風格都不同,小朋友們固然出色,但我相信背後設計訓練小朋友表演的老師們才是最大的功臣!

看畢,弟弟說了一句:「所以一直都覺得,幼稚園老師係Underpaid」

畢業禮完結,我們接回表演出色的姪女,她跟同學們都十分開心,眼見就是童真的快樂。這天是她的生日,能夠有一個如此難忘的表演,跟要好的同學朋友一起,肯定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