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不可忽視的艾怡良《如果你愛我》

之前提過,認識一位歌手的歌聲也講緣份。對於沒有看超級偶象的我,又不是有什麼渠道緊貼台灣樂壇,的確沒有聽過艾怡良。直至最近到台北,回港途中,在飛機上聽航空公司安排的國語歌介紹節目,在半睡半醒之際聽到在我愛你之前,我被那把很有Signature的歌聲吸引著,雖然副歌不特別,但她唱得太好了。

然後,在二手店(香港的)看見她的唱片,五十多元,立刻買回來。那時候家中有好幾張唱片剛買回來沒有聽熟,但她這張很快就有點跑出來了。


或許從未認識她的背景或者知道她參賽時唱什麼有個好處,就是我當她是一個新人去聽,驚喜度的確很大。封面是一個很倔強的女子,內裡的歌也帶著這種感覺。放在第一首歌的絕不算Easy Listening,但絕對可以讓人被她低沉略帶沙啞的獨特桑音吸引:這首別說出,從低迴到激昂,沒有半點勉強,就跟著歌詞的推進,把那種在愛情裡心知肚明其實走到最後的情景,知道誰一開口就要分開。很難掌握的一首歌,她用剛剛好的情緒與技巧演繹:

鏡頭一轉,她變成一個Motown騷靈歌姬,唱出這首Dark Angel,在深夜裡教懂少女別被愛情騙子傷害,她那把獨特而且有厚度的歌聲,唱得入型入格,引人入勝。看看這個現場版,功力深厚:

點題作如果你愛我,一個普通的歌名,左安安為她度身訂造一首有深度的苦情歌:就一句I love you, I miss you,陳腔濫調嗎?她就是有能力唱出「真的愛過才知道那麼痛」的感受。是耐聽,越聽越心痛的一首歌。

來點雷鬼吧!敏感就是一首Reggae得來很拉丁節奏的快歌,你可以想像配合電臀扭動的舞蹈,這歌會有多精彩!她完全掌握歌曲的Groove,潛力無限。

接著她還獲得徐佳塋交出一首絕對能夠收為己用的精彩作品節骨眼,節骨眼的意思,是事情發展的關鍵位置,所以,易家揚把愛情來到,思念,失去,傷心的四個階段放進副歌,由她以不慍不火的方法道出愛情的觀感,看似平淡如水,實在百般滋味。

然後有較Acoustic的Rock Ballad學會了,放在節骨眼之後很有意思:我們就是從過去學懂了,所以,這首詞寫得很好,就簡單直接的道出學到什麼,然後,好好走下去。

繼續結他,多一點民謠感覺的苦盡愛來,改編作品,我特別喜歡由沉吟的開首到開揚的副歌,的確有苦盡甘來的正能量,不過要大力推介的,是你說了算:半說半唱還要百老匯曲式,音域很闊還要唱出味道,唱片版本已經拍案叫絕,這個現場版,不會讓你失望:


蔡旻佑曲詞包辦的在我愛你之前,前段的確很吸引舖排得很好,副歌則有點跌Watt,不過,她就是投入很足夠的感情讓這首歌分數提高不少;但要真正領略她的功力,應該是放在唱片最後由她個人創作的英文歌Metal Girl,騷靈味道的爵士樂,不告訴你你可能以為是哪位外國歌手的演繹,不信?聽聽吧!

這張唱片的確做得很不錯,把這個高質女新人的多面表現出來,當然,紅不紅有很多因素,但她的獨特性的確有條件成為新一代台灣女唱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