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有點行貨:黃小琥《放心不下》

究竟一個等了很久終於紅起來的唱將,應該怎樣唱下去呢?紅了之後的唱片越出越密,演唱會密密開是明白的,有錢難道不賺嗎?但越出越密的唱片水準有不斷下降的趨勢,問題就來了。

黃小琥這張放心不下,若果不望歌詞去聽,會覺得「都係果類啦」,沒有驚喜,有些重覆,但不是難聽;細讀歌詞,噢,不精辟不出色的歌詞,加上就是陳腔濫調,悶起來了。


據聞是首支主打的不愛最大,A-go-go的懷舊節奏,為了演唱會有快歌的快歌,唱的是一個不愛也罷的男人。本來整件事沒有太大問題,那段言之無物的英文Rap就出事了!都不知為何無啦啦要Come on everybody let's all get party started,不過最頂癮,都係mv:小琥姐個look連同眼神close up與及舞姿,真係好難唔笑,仲的確有家燕姐feel:
點題作放心不下講的是父親對女兒的愛,碟中出色的作品,因為歌詞的確唱出父親的心聲:很想保護你到永遠,卻懂得在什麼時候不令你把我的愛變成負擔。所以,這個找來鍾鎮濤拍的mv把這歌要傳達的訊息加強了,感動度極高!有一提問:將這歌名譯成Hard to put it down,其實岩唔岩架呢?
那不如順道說說都拍了mv的吧!這首心愛的人是碟中我很受不了的作品:本來一直以閩南語唱這種歌詞配合Acoustic都可以是玩懷舊的,但無端端加入好幾句好明顯不是太懂廣東話的人填的廣東詞,小琥姐廣東話水準又不是很好,詞又不壓韻,究竟想點呢?加上這個唔知係邊套戲定特登拍既吳孟達主演MV,嗯,多謝晒!
至於回頭更寂寞,再次是蕭煌奇的作品,再次是那類經歷過傷過之後很唏噓的作品。曲不特別,重點就是:歌詞你有沒有共鳴呢?嗯,個人感覺,沒有。這個無故講師生戀的MV,更沒有感覺。
講述相同感覺的,其實我會選擇青春花,都是回望愛的經歷,歌詞淺白之中來得有詩意,亦配合她的年紀,自然舒服沒有很有目的地要攻進聽眾的心,就好了。但,同一張唱片同類作品就有點膩--當聽到不承認還有傷,又是寫愛過後的心態,這是仍未痊癒,還要她唱得有點欠缺感情,唱的沒有共鳴,聽的怎有?

不錯的作品不是沒有:坦白:講述一段愛到沒有愛而不敢放手的愛情,不是新題材,但歌詞恰到好處;放在最後的問愛無愧相信可以成為每張碟能成令失戀者中伏的作品:發現愛人背叛自己,不想面對卻要迫自己面對的情景,在很易上口的旋律之下,來得有點威力,唱片公司應該Plug這首才對吧!

或者其實她深知要突破不易,倒不如乘勢唱得幾多得幾多,於是,唱片新歌都是很穩陣,穩陣得有點沒水準了,然後,慢慢愛聽的也悶了,就會離開。倒不如把出碟時間拖長一點,精挑細選一些好歌才去唱,那還可以紅久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