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奇幻音樂人生:《尋找隱世巨聲》

有些電影或許你未必會有很大興趣去看,所以,當得到優先場門票,沒有期望之下進場,然後得到滿滿的歡喜離開,除了要多謝Movie Movie外,當然也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部尋找隱世巨星(Searching For Sugar Man)。

什麼人適合看這電影呢?若果你是愛音樂的,要睇,特別你像我有時候會覺得,一些唱得好歌好聽的為何不紅而耿耿於懷的,要睇;你喜歡有態度的音樂人的話,要睇;你相信音樂能改變世界的,更要睇。更重要是,這是一部真人真事的紀錄片,而絕對不悶。



不用告訴你們這部電影拿了今年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因為,這不會是吸引你們進場的,不如我講講電影說什麼吧!一九六八年,兩位發掘很多大紅歌星的唱片公司高層被人介紹到美國底特律一酒吧去聽一名叫Rodriguez的唱作歌手表演。這歌手雖然背著台表演,但他們被他的歌聲他的創作深深吸引,並以專業的眼光覺得,這人一定會紅。

Rodriguez跟他們簽了約,推出第一張唱片,可惜賣得很差;隨後推出第二張,也是反應強差人意,他最後更被唱片公司解約。

我們看到這兩位發掘他的唱片高層講述如何找到他,為何被他吸引,更是不明所以這個他們覺得可以媲美Bob Dylan的歌手為何不紅。

電影開首,是在南非的一位開二手唱片店的店主,播著Rodriguez的Sugar Man,講出他如何喜愛Rodriguez。原來,不知為何,Rodriguez的兩張唱片被人帶到南非,先在民間播放,然後一個傳一個的熱播起來。

那時南非還在實施種族隔離政策,南非人為何會愛上Rodriguez的歌呢?因為他寫的有點解放意味的歌詞,更令當地人覺得,他的歌是精神食糧,所以在民間熱播,慢慢電台也播。不過,當時政府的專制,他有些歌也是禁播的。大家也明白,歌越禁,就越紅,所以,Rodriguez很快就在南非大紅。

當他大紅之際,歌迷們就很好奇希望了解偶象的一切,但他們找不到很多資料。有傳他出了兩張唱片之後因為賣得不好,在舞台唱畢歌曲之後吞槍自殺,又有傳他自焚而死。有兩名樂迷,包括那個二手唱片店老闆,努力的去尋回偶象的過去,希望更加認識偶象。

他們從南非唱片大賣交版稅開始找尋,當然發現原來雖然在南非賣的很多都是翻版,但交回美國的版稅收入者根本沒有將收益分給歌手。他們嘗試從Rodriguez的歌詞中尋找蛛絲馬跡,多了一點頭緒,但也得不到答案,因為當時的唱片監製也不知道他的下落,只是沒有聽過他自殺死了。

後來,互聯網開始發達,另一名當記者的南非樂迷設立網頁尋找Rodriguez,後來竟然得到一個留言:「我有見過他,因為他是我的爸爸,他還在生啊!」

就因為這個留言,這兩名南非歌迷歡喜若狂,跟Rodriguez的女兒聯絡,告訴她原來在地球的另一邊,爸爸的歌曲大紅!她當然難以置信,Rodriguez本人也是,但最後他們接受了邀請,飛到南非,開始人生下半場的奇幻之旅:在南非受到前所未有的巨星級款待,上電視,開演唱會。

電影當然有介紹其實沒有出唱片之後,Rodriguez的生活如何。我們可以理解,他真的是個有理想堅持公義的人,雖然不能在拿著結他,但也有創作,同時為社會低下層發聲;他也是個不一樣的爸爸,教導女兒有一套,從不會讓女兒覺得自己窮就是低下層。

電影就講述Rodriguez的奇程音樂故事,你會問:他是不是就此發了達?他有沒有紅回美國去?很多問題是嗎?入場看電影吧!

還有,電影裡播出很多首Rodriguez的歌曲,包括兩張唱片的還有未推出的,你肯定會愛上,然後跑去買Soundtrack。

我很喜歡這電影,因為,導演在剪輯編排都做得很好,完全不會因為是紀錄片而覺得悶。完場後在想:若果香港有些一碟歌手,將他們的唱片帶到其他地方,有沒有機會熱播讓他們獲得異鄉的風光呢?若果有這種想法,你希望介紹哪位歌手的唱片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