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靈魂歌姬:家家《忘不記》

從去年到台北聽到有關家家的介紹,主要推介是她為五月天演唱會唱和音還有暖場,獲得很多人的注意與喜愛,那時她好像快要推出唱片,唱片公司的賣點是台版的Adele。後來再知多一點,她是原住民,姐姐是來頭不少的紀曉君,我十分喜歡的原住民歌手。

直至今年四月再到台北,買了她的《忘不記》回來,聽了很多遍。雖然有商業的計算,但當中好幾首相信是她拿手而喜歡的,好聲音藏不了!所以,金曲獎獲得最佳新人與最佳國語女歌手提名,沒理由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聽後感。


我明白這是唱片公司的宣傳策略,不過先聲奪人引人注意是好,用上台版Adele這稱號其實並不太明智,畢竟風格不盡一樣,只是家家也是賣聲不賣樣吧!台灣,賣聲不賣樣的,大有人在。

另外,她的唱片公司是近年我覺得不斷使用偶象劇來推歌的,所以十首有四首就應該在並不短篇的電劇熱播,不如從這幾首開始說起吧!

有兩首屬穩打穩較芭樂的:填空是十分大熱的作品,旋律流行度高,不過個人對於歌詞有點接收不了,雖然真的很快就記得怎唱了;

至於淚滴,個人是喜歡的,旋律的起伏不會過於公式化,詞雖然並沒有亮點但至少唱到心裡,當然唱到心裡很大原因是她的演繹,或許,這首她有份曲詞創作有很大關係吧!
點題作,另一首劇集插曲,是很明顯編曲要讓人一聽到就想起Adele的忘不記,但家家在掌握這首並不有讓她揮灑自如的旋律也能夠把當中的Soul味唱出,特別當唱到有Ad Lib的部份,都是那句,好聲音,真的藏不住。
還有一首劇集有關的,我很喜歡的翻唱黃韻玲的改變!我想聽過很多人翻唱,她應該是最能感動我而且唱出個人味道的版本!簡簡單單的鋼琴伴奏,沒有過份花巧的炫耀歌唱技巧,她就有能力讓你聽得從心底痛出來。
若果以上四首的介紹你慢慢對她有興趣的話,相信唱片內個人覺得更好的選擇你會更加喜歡!首推是嚴爵曲詞包辦的分開的常理!是嚴爵最拿手的Jazz,還有他喜歡的歌詞密密的東西。這份詞嚴爵填得很不錯,把分開要面對的還有正常的反應帶點幽默的寫出來,但更厲害的是家家可以把嚴爵的作品唱出更高的層次,這首不足三分鐘的作品,很爽很有味道!
剛才一首不足三分鐘,這首足足七分鐘的不一樣的朋友同樣不能忽視!找來亂彈阿翔合唱的這首他十多年前的作品,兩人把這首搖滾作品唱出最無助的荒涼感,兩位高手將那份濃濃的寂寞交換,難怪,這歌成了金曲獎最佳單曲的候選之一:
還有推介的是帶點Acid Jazz感覺的
自我催眠,這類應該是她很拿手的作品,她唱得對味到不得了,特別是那些極有Feel的Ad Lib,聽著很難不隨著節奏擺動身體!放在最後的英文歌Love Me,我不知是不是翻唱作品,只知她唱出來的水準與味道同樣是很有級數的,同樣推介。

其實靈魂化石不差,只是太過計算在旋律上同樣讓她唱得綁手綁腳;花火祭也很不錯的,雖然不是她最拿手的曲式,還有嚴爵的Rap其實有點畫蛇添足。所以,整體這唱片很耐聽,而我更期待可以更自由發揮的家家,畢竟,她真的是一把不可多得的好聲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