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

你認識你的子女嗎?

一連兩宗令人震驚而惋惜的慘劇,相信讓很多人覺得難過。當有些人很宏觀的問:香港是不是病了?其實,一個地方是由家組成,家是由人組成,我們就是每個家的一份子,那麼,我們應該問問自己:香港真的有病了嗎?

其實問這條問題的同時,我想到的,作為父母的,對於這兩件事,有什麼感覺?有什麼反思?若果你們只單純覺得是個別事件,然後很關心子女的說別讓他們知道這些人間慘劇的話,那麼,我不如簡單的問你們:「你認識你的子女嗎?」


可能又有些父母很快答道:「當然認識啦!我們花很多時間心血在他們身上,希望他們成材!其他人都讚我個仔女乖架!」

又是一種老生常談:究竟,你有沒有與子女建立一個良好的溝通橋樑呢?

父母難當,這是必然的,因為你要教育一個人,雖不能說你要負責他的一生,但某程度上,你怎樣養育他成長,又正正影響他的一生。

曾經談過電影《我的兒子是惡魔》,當然,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潛在的性格特質,不過,就算是這樣,你認為你有沒有曾經意圖或試圖了解子女的性格呢?

我從一些我認為用心教導子女的父母身上看到,他們會很用心聆聽子女的說話,會留意子月的行為細節,然後夫婦會互相傾談,分享意見,想想如何從不同方面入手去多了解子女;他們對家人教導子女的方法也會有意見,當然不會即時出聲,因為他們明白希望子女要尊重長輩,但會在之後向相關家人傾談他們的想法。

關於聆聽子女方面,其實正正就是讓他們建立應有的自信的基石。他們敢於表達,同時願意與你們交流,溝通的渠道就打開了。自信不是他彈得一手好琴然後能夠在同學親戚面前表演,他們是否享受呢?這只不過是父母膚淺的自信吧!

你們都不知他究竟喜歡什麼,然後從旁協助培養教導。我不反對父母安排子女學習其他東西,但請想清楚你們的出發點:是希望他多接觸不同的東方看看有沒有興趣,還是希望他多一樣武器可以搵學校可以搵食可以俾你囉去威?就算是後者也好,你怎也不能剝削他去做他認為快樂而你又覺得並不是錯的事。

重點,當然是適可而止。

為何這樣說呢?你放任的讓他沉迷一樣東西,以為他快樂就可以,平日又不理解他從這樣東西得到什麼啟發,到你某一天發覺情況變得不受控,你要將之糾正,談何容易?

我不是教育專家,我想我說的可能都是理論,但我並不是沒有目擊沒有實踐的機會。

作為父母的,若果讀到這裡的話,請再問自己一次:你認識你的子女嗎?請跟你的另一半好好坐下來談談:我們有讓子女真正的表達自己,真正了解他們的感受嗎?

我不會一概而論的說:香港病了因為太多港爸港媽,但,請想想我這一個不負責任的結論,當中有幾多是真的是對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