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Life Little Instruction Book - VII

某次跟朋友聊天,他說跟一班已當父母的朋友吃飯,然後發現大家都安排子女入讀一些所謂名牌幼稚園。朋友問其中一個:「呢間有乜好?」那位父親答不出來。

我的想法是:那些名牌學校只是名牌效應,與及父母懶於思考如何教導子女成長的結果,所以,他們甘心買學校債券希望入名校,然後向人炫耀,但其實子女變成什麼,他們根本控制不了。這次第一條,就是寫有關教導子女的:



371. Work hard to create in your children a good self-image. It'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you can do to insure their success.
以身作則不是很多父母可以做到的,但其實比起以身作則,這句所寫的可能希望做到的是更多。你在日常生活如何教導子女做人,這個當然重要,你做的講的他們都會直接Dub進腦海,例如你喜歡爆粗,你以後別責罵你的子女年紀輕輕爆得青出於藍。

作者想講的是:你若果有一些認為是做人一定要有的助佑銘或者思想,你希望子女都認同著,請好好的讓子女眼見你是這樣相信的。這些做人的原則你不教的話,等誰教?難道你希望老師靜雞雞教他「對住國旗係要喊先岩架」?

339. Never walk out on a quarrel with your partner.
情侶間爭吵難免,若果你慣性任何時候都心甘命抵自動投降認錯的你可以不理這條,但這樣做是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的。那麼,在爭吵時,你會怎樣做?個人因為絕對不會與無理取鬧型的人拍拖,遇過這些人,我真的選擇離開現場,然後思前想後,問自己為何發神經受委屈至此,最後決定分手。

我想,作者所指別從爭吵中離場,應該是指有什麼就在當時講清楚,不過我還是那句:對著無理取鬧的,這招行不通,難道對方當街當巷發難,你也站在路中心跟他講道理嗎?我想,你或者可以拉他離開現場,再跟他講清講楚。


315. Don't bore people with your problems.  When someone asks you how you feel, say, 'Terrific' When they ask, 'How's business?' reply, ' Excellent.'

我想作者希望子女獨立與硬淨一點,別動不動就依賴人去解決自己的問題;同時,在職場上,輕易向人透露煩惱或難題,並不是好事,這當然不等同你面對不明白解決不了的事也死頂不找人幫忙吧!

報喜不報憂不是辦法,但永遠讓人不知你實質的情況,其實也不錯,因為很有深藏不露喜怒不形於色的人,都是蠻成功的,例如,我們的,特首。

303. Never go to bed with dirty dishes in the sink.
雖然我不是一個超級整潔的人,但我也絕對容忍不了將污糟碗碟放過夜翌日才處理,因為,我實在非常討厭小強。所以就算幾眼訓,有碗碟未洗的,我怎也會處理過後才去睡。

嗯,各位做仔做女既,若果老媽子唔舒服或者累到不能,請別將那些碗碟留下等她之後處理!咁做呀,係非非非非非常不孝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