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Life Little Instruction Book - V

「活到老學到老」是很老土但的確很有用,我沒有特別靠讀這本書來學做人,反而靠從不同的人接觸與及反省自己做過的來希望改變與進步。

很快又過年,以下寫的,你有沒有做過,有沒有中過招?



242. Be cautions about lending money to friends.  You might lose both.
金石良言啊!首先若果你是超級守財奴誰過來問你借錢都一概免問的,你勁!你可以Skip此條。

朋友的守義是什麼?我心裡有把尺的,又不能詳細解釋。所以,若果真的是朋友向我借錢,而我在了解他的原因與需要之後覺得可以幫到的,我都會考慮幫忙。不過爸爸很早已經教過我,一係唔好借,借左就預左無。

這也對:你借了,朋友好像永遠欠你一個人情,當然守信用的一定會還,不過有些遇人不淑的,你追又唔好意思,然後又遇到有些老逢的還轉過頭來說:「咁多年朋友你係咪驚我唔還先?」

我呢,通常都會努力厚面皮的追,追到之後呢,我真的會跟那人疏遠,因為老實講,真正值得交的朋友,斷不會要你去追佢還錢的。

切勿人財兩失,點都追番錢啊!

434. Be especially courteous and patient with older people.

其實基本上對任何人都應該有禮貌與及耐性,所以,作者用上especially是有意思的。

最貼身的例子一定是父母:我的道理是,他們有說話跟你講,或者你想聽他們的心聲想法,都要有耐性與及別搶著回應駁咀,因為,能夠聆聽他們的想法,其實想想,日子可能不多,你想當個孝順的人,就應該好好想想這句話有什麼意思。

對於其他長輩也是,可能他們比較長氣,但原因或者是他們沒有太多機會跟人說話。這是我到老人院服務的經翐之談。

當然,自己都開始一把年紀,那些後輩你未講完就駁咀的,我自然有辦法要他們乖乖靜下來。


63. Remember that all news is biased.

哈,別以為現今的傳媒才是這樣,我一直覺得任何媒體報導一件事情均有取態想法與重點,若果你選擇不思考而照單全收,你的腦還用來幹麼?

既然他們有取態,Biased的意思就是這樣:不是貶義的,而是事實。他們要做的,是做到盡量中立持平,但任何一件事用不同角度報導,已經有他們想重點傳遞的想法了。

所以,還是那句:多了解身邊發生的人和事,多了解你身處的地方,才可以想想什麼事情有什麼意義。

185. Never criticize the person who signs your paycheque.  If you are unhappy with you job, resign.
這是我要不斷提醒自己的,你看得透就少點不滿,明白各人有各人的處境。就算你幾唔喜歡你公司某某,離開公司才罵吧!

不過,世界很小,講壞話之時還是要小心為上。還有的是,當然不是鼓勵大家輕易轉工,而是想想受人二分四,有什麼好不快樂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