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上司

我想沒有人未試過遇上辦公室內的是非吧!無論是細公司仔或者大規模的寫字樓,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除非你一直玩獨家村,跟其他同事保持著點頭早晨拜拜之外就只有工作,否則,就算你不想知,你都無可避免地聽到。

在辦公室處於不同位置的你面對是非的處理手法都有所不同。我一直都盡量避免涉入當中,不過避免還避免,總有些事情需要處理。


當是非處於你身處的那一階層,又或者相近的階層,很多時候你還可以聽完就算,而且盡量別給意見。不要那麼傻叫別人叫告訴自己這些東西,首先,你不聽的話,別人以後就不告訴你任何第一手消息;其次,無論是真是假,聽到這些東西,請用用你的腦去消化一下,然後吸收,總有些是對你日後跟不同的人相處有幫助的。

不過,當是非是關於下屬,作為上級的處理方法又不同了。

若果那些是一些無關痛癢的私人事情,聽到也無須作什麼處理,只要這些東西不會令辦公室氣氛有所改變的話,無必要介入。不過,若果是關於某一個人的脾氣,而且好像其他兩三個人都有著類似的說法,作為上司的就不能不處理。

辦公室不是學校,大家也是成年人,斷不能找幾個人來對質那麼低能。我若果作為需要跟那人工作的單位,我會選擇小心行事以免有什麼誤會或麻煩;而當上司時,可以做的就是了解各人的說法,然後跟當事人來一次訴心聲。

通常,有勞騷的,吐過苦水之後就會願意聽你的意見。當然我所指的是辦公室,同時亦相信肯定有些例外特別火爆不講理的人。

另一情況就是當下屬工作表現欠佳或者有錯被其他部門的人致電你向你詐型又怎做呢?

我見過有些人會喜歡鬧,兜口兜面鬧,或者捉你入房鬧到外面的人都聽到你在被鬧。結果?市道良好大把選擇的時候,下屬如鳥獸散的離開。

以上的不一定是那些初出茅蘆的畢業生,不能被罵,而是有些其實做慣做熟的也會覺得無癮。那麼,你以為恨鐵不成鋼,越罵得勁代表我越著緊你,結果就是並非人人接受你愛的方式。

又,很多時候你的下屬都有年資與年紀都被你久遠,你跟他們說話就要格外小心。通常我的做法是會輕描淡寫向他們表示有什麼問題,應該怎做,下次小心云云。正常做法是這樣,除非對方屢勸不改,就可能要認真向他表示問題嚴重程度,跟著會有什麼事發生。

我一直在學習,有沒有好的建議,歡迎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