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然後呢?A-Lin《幸福了,然後呢?》

一年一度,A-Lin又推出新唱片。聽畢,很好聽,不過總是找不到亮點,而是你會覺得,每樣應有的原素都有,要K歌有,要快歌有,要有民族風有,要慘歌有,要甜蜜都有,但是就算突破也是很穩妥的在自己的Comfort Zone活動,這是問題所在嗎?

我依然覺得這唱片很不錯,作為流行曲唱片很有水準,不過若果到了第六張唱片,大家期望你能夠有一張不是一年一度應有盡有,而是讓人眼前一亮、不止是唱得的A-Lin,金曲獎大家會替你不獲獎而不值的一張唱片。


寫已婚女人面對的煩惱有兩首:點題作幸福了,然後呢就直接了當寫出一對同床異夢的夫妻心態,兩人沒有交流,怕去了解原因怕去尋找真相,這首Rock Ballad沉穩得來讓人隱隱作痛,而且展示A-Lin的低音,是很不錯的一首歌,作為主打就稍為慢熱了:
還有,林夕填詞的圍城,為何要提林夕呢?若果不是他的詞,這首歌其實將會是A-Lin多首熱唱K歌中的新選擇。林夕把成為家庭主婦後的生活,好像就一定要指定地幸福,好像就要與外界隔絕。當然,現今社會還有幾多人結婚後有這樣的生活呢?嫁入豪門或者會,所以,聽者的共鳴未必太多。

慘情歌嗎?都有兩首的:溫柔累了是被情人忽略被冷落,以為只要默默地溫柔體諒就能等他回頭,最後發覺不是的慘況。非常易入腦而且有高潮的灑血情歌,相信很多朋友會喜歡唱;另一首,好朋友的祝福,有經歷過的一定很有共鳴:最愛跟最好的朋友出軌了,一下子失去愛人與摯友,多年之後再與舊情人重逢,沒有了恨,熟悉感覺依舊多了客氣,但其實仍未放低,多想自己可以有勇氣祝福對方。這首很有殺傷力,所以成了主打。

甜蜜的情歌嗎?都有兩首啊!Woman In love是小宇的作品A-Lin的詞,一首有層次的八拍六作品,戀愛中的女人就是這樣,喜歡小宇的編曲令這歌很Soul,不錯;懂得相信應該寫給丈夫吧!舒米恩的曲有趣地又是八拍六,這次則帶點盪氣迴腸,把丈夫相信自己作為自己最溫暖可靠的後盾都一一感謝,可以讓自己追逐夢想,很是深情的。
有關家人的也有兩首:A-Lin作曲的最後的天堂是一個原住民歌手常見的風格,將民族風與及對部落的想念與愛寫成歌,很窩心的一首民謠,內藏無限思念與濃濃的感情;至於由他填詞的Purple Rain則是寫給一位已亡的至親,可以想像是現場演出很容易讓她感觸落淚的作品,雖然都是一首Rock Ballad。
最後當然有一首很快樂很正面的笑笑的,就是叫人樂觀面對人生挫折;不過數到全碟最突破的應該是與小宇合作的920,當然小宇唱這類Techno作品難不到他入型入格,難得A-Lin也可以跟他擦出火花,使這首就愛你的情歌有型有款。
就是這樣滿足大家的期望,不會一味唱慘情歌,不會只有慢歌,樣樣都有。能讓她更上一層樓的,相信是要換一換音樂班底才行了。雖然我也要說,這唱片很好聽,但我覺得以她的條件,應該可以更好更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