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不可能不愛《我可能不會愛你》

沒錯,一年前的台灣電視劇,最近在J2播著,我就因為看了兩集,覺得喜歡,於是走去買套影碟,然後在之前的假期煲完!題目說明一切之前,我的決定是明智的:因為J2播的,並非完全版,有刪剪過的!

為何那麼喜歡這劇呢?除了節奏明快之外,拍攝角度天馬行空,而且當中夢境或者幻想的橋段不會低能硬滑稽,每一集(台灣是十三集的)都有主題。當然,更重要是,這劇集把那種戀人未滿的愛情有趣細緻的描述。


程又青與李大仁的默契,是很可怕的:他/她喜歡吃什麼都知,他/她會怎樣想又知,她時常忘記帶銀包去居酒屋,他太了解她了,於是就算遠走他鄉也細心的留下金錢給她吃喝;她感情受傷他可以與她談兩個多小時電話然後由台北趕到台中安慰她。這種關係與了解,在旁人看來,早應成一對,不過兩位當事人,一個因為男的當年一句『我不可能會愛你』而永遠固守好朋友的位置,另一個,每次總是開不了口。

所以非常容易理解,為何男的女朋友因為接受不了程又青而要分手,女的男朋友通通都很討厭李大仁。

程又青是一個怎樣的女子呢?富正義感直腸直肚的男仔頭,心地善良,就算跟人分手也會說對方的好說話,愛家人,不計較,所以就算是么女,都永遠扮堅強扮勇敢,但其實內心很脆弱很需要人保護。女人三十,害怕沒人愛,永遠抓著這個最最最好的朋友。

李大仁很長情,但太過優柔寡斷,只是永遠的大好人,對程又青好,愛屋及烏,不過有時人太好不懂拒絕,可能會害人害己。於是,他感情上的處理失當,苦害了單純找好老公的Maggie,也差點害程又青再次投入壞男人懷裡。

女性觀眾應該看得很有共鳴:在事業上打拼,孤身隻影,多希望身邊有個李大仁:其實知心好友很多人都有,願意為自己永遠付出的觀音兵或者亦不缺,但事業又不錯人品又不錯樣貌又不錯的,很少。

於是,觀眾看得牙癢癢,又對程又青的遭遇感同身受,不過同時覺得她身在福中不知福,更怨李大仁為何不可直接一點,當拯救程大青於苦海吧!

若果這樣,就無戲做啦下話,同時李大仁的性格設定,就是這樣。

他高中時已經不知不覺愛上程又青,為了接近她故意選同一大學,然後成為好朋友。他滿足,安於現狀,因為,沒有人可以在程又青心中取代他,而她,也一樣。

當然,程又青差點嫁給丁立威前一晚才聽到李大仁高中時那首自彈自唱,作為她,沒有可能不泣不成聲。

電視劇除了主線,沒有刻意弄出太多副線,所以,主線夠強夠吸引,觀眾已經乖乖追下去。當然,其餘角色也很重要:Maggie據聞是新人,由開首的只會撒嬌吃醋的她到後來分了手後的演出完全不同,特別喜歡她罵醒程又青的演出;演丁立威的王陽明,對不起,他那一身紋身實在太過勁,很難讓人覺得他是優皮,當然,男人越壞女人越愛,他當之無醜;演Nic的,陰柔得讓人慢慢猜中發生什麼事。

程氏一家的每個角色的性格鮮明,李氏那邊亦是。我知程媽獲得最佳女配角,但其實他之前很多演出比這部更應得獎。演同學的都很好玩,特別是回憶校園片段,非常好笑。

至於男女主角,林依晨演得真的超好,要哭要笑要耍賤要堅強都恰到好處,陳柏霖,勝在夠深情平實,把李大仁這個近乎完美的男人演得很生活化。

當然,劇集的歌曲也十分重要:韋禮安的還是會紅到不得了,林依晨的翅膀唱得不算好但勝在夠甜,蔡昌憲的普通朋友的朋友貼切,但我最喜歡的,是以下三首:


原來是蔡健雅的作品!這首踮腳尖的愛,很配合程又青的想法,唱的洪佩瑜很不錯,很有味道。

旋轉門,亦是很有味道的作品,人到了某個時候回想過去,總是百般滋味。

最最喜歡的是這首:唱得不好,但就是因為夠深情把李大仁的想法完全唱出,有看劇集的,就會明白。

噢,還有:最後一集著墨兩人成婚後的,我原本怕是Hae完一集,但處理得不錯,主要是讓人知道,他們也是普通人,也會吵架,也要慢慢學習相愛。

這是一部願意再次重溫的劇集,還有那十三條初老症症狀與及熟女規條,找找吧!還是遲一點找些來寫寫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