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Listen Without Prejudice:古巨基《告別我的戀人們》

在二零一二年最後一張聽後感竟然是這張,估不到吧!早陣子在二手店看見這碟,想了一會,買下來。原因,點題那首讓我找到久違了古巨基的感動,再加上他不出席任何頒獎禮,更讓我對他這唱片多了一份興趣。

是的,這個題目是給我,或者很多自從他轉了唱片公司之後一張又一張頗趕客的唱片歌曲而被嚇怕的樂迷們,看看我對他這張個人覺得有點洗盡鉛華的唱片有何好感(除了封面他那個格格不入的髮型)。


大碟主題是個人回憶過去的舊戀情,每首歌都有古巨基親自寫的文案。誠然,歌曲的配合度與他演繹的坦白投入,讓我對於他所寫的相信程度大大提高。他表示這張唱片好些歌曲是他入行以來第一次錄音錄到泣不成聲,而相信,那首就是點題作:告別我的戀人們

陳輝陽加林夕,林夕填了一首關於愛的定義:我們遇上每一個人,就是要學習受傷,從磨合當中懂得愛:『留低多少個疤,才愛出一個家』、『往日年少怎欣賞那首,愛的代價』。歌曲情懷之濃當中必定要歸功陳輝陽選了陶笛,歌曲一開首陶笛的出現已經讓人靜靜被帶回以往,而他唱得比很多舊作都好,是最純真直接的古巨基。看著這個MV,有愛過分過手的,必定明白,有多貼切。

學生年代的初戀總是刻骨銘深,特別是遇到那個令自己有怦然心動的人。初初就是這種心情,羅力威的曲帶點輕小調,而我特別欣賞林若寧的詞,特別是這句:『初初一秒就如石英錶心跳足以叫人亂性』石英錶是那麼的那些年啊!回憶是甜的,可喜是我又在這首歌找到那個唱歌讓人聽進心裡的古巨基!
跟她終於愛上就有兩小無猜,盧凱彤一首十分校園民歌的Folk Rock很配合這件事,林若寧繼續在細節中讓人回味那時:『乘坐吊車』『凌晨來電我跟你胡亂講』,學生年代的初戀都是這樣,什麼也是甜,講通宵電話,很甜,想起都會笑,因為之後肯定不會這樣做,也找不到這份感覺。
喜歡Shirley這歌的感覺:跟分手十年的那個他偶然的遇上再談,由靦腆到後來暢所欲言,毫無顧忌去問當年為何這樣、那個他是不是真的、當時你是不是這樣想我等等。有些會不介意談,有些是談到那個地步已經不介意坦白。解開的謎可能是驚訝,可能是後悔,可能是不快,但,已過去了,心結解開了,『總有些人仍念掛,有夢不必盡孵化』林健華加李焯雄,同樣的Folk Rock,很有當年傷追人大紅的感覺。看看這個Live,我相信古巨基是有發生過的。
看有關戀無可戀所寫的,那根本就是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故事啊!只不過,古巨基跟他的程又青成了廿年的老友,戀情沒有發展,但友誼長存!而歌呢,方皓玟這曲其實不特別,林夕的詞才到肉『共你親到無可親密後,便知友誼萬歲是盡頭,別似親人那麼懷抱我,也別勉強共老朋友手牽手』,個人覺得古巨基唱得多了悲傷,其實這歌應該是坦然接受的無奈。MV,你看看有沒有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影子?
實在這唱片創作班底很強,這次我們有蔡德才加林夕的直到銀婚,跟分手的成了最好的朋友,看見他找到好歸宿,除了暗自覺得當年他跟自己分開是正確的之外,也祝福對方直到銀婚。Acoustic的小品,同上一首一樣,古巨基唱得多了點悲,若果減一點,整件事就更完美,雖然現時都很不錯。
整張唱片最最最不應該出現的是宇宙大帝,你要放一首歌寫自己大男人,然後放一首完全跟自己風格不合整張唱片曲風不合的歌,我只能講是很難聽,必飛之作。

苦情歌,無涯洞,楊振邦跟林若寧,是以前的合作組合。是分手後沉溺傷痛的狀態,就像跌落萬丈深淵,想著你好不好有了新男友等等,痛不欲生。
逆時光其實是一首很陳腔濫調的歌:如果返回當時,決定會否一樣,有些東西能否挽回?不過在這唱片的情緒主題與編排,絕對可以接受出現這類作品,雖然,肯定不比頭五、六首感人。而最後的幸福方舟是很圓滿的結尾,經歷很多,終於懂得愛而遇上那個他,就可以踏上幸福方舟。是溫馨與甜蜜的。
寫這文章時看到他為這唱片的演唱會的片段,很多唱到泣不成聲,原來還唱了以下這首,的確,是他的回憶。我喜歡這唱片大部份的歌,喜歡那個古巨基回來了,這是一張給愛過的人最好的唱片,我買的二手碟不是第二版沒有那個演唱會的DVD,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買第二版,因為當中真情流露的古巨基,很動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