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有話說的青春:盧凱彤《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首張個人大碟大獲好評,讓人認識真真正正的盧凱彤是怎樣的,音樂是怎樣的,想表達的又是怎樣的。作為唱作人,繼續用音樂表達想法--想法是什麼,對於很多廿來歲的人來說,是一條難答的問題,而Ellen相信是清楚自己想說什麼的,所以,這張唱片,無論在音樂風格上的明朗化,還是歌詞上的訊息,都繼續讓人可喜的。

想法可以是很個人的,可以是對事物的看法。對於一個拿著結他創作的女子,她的想法原來可以很豐富。


打著爽快乾脆節奏的,內裡原來是關於還未放下分手的前度的陰影,然後呼喊表示覺得累之餘又矛盾的不後悔這感覺,一邊問著『誰軟禁誰』之際終於清醒,你根本不是我的誰,明白沒有理由被一個人牽引著如何活下去,這種感覺不是歇斯底裡,仍然有點迷幻,原因或許是不夠堅定。

民歌風之下的只要美麗,從描述一個年邁的她慨嘆活到如今仍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讓她跟深愛的她牽著手,題材明顯不過,但她帶出的是很文藝而詩意的。愛,其實很美麗,還要計較什麼?有點節奏的子彈同樣以故事方式道出愛上花心的人那份感覺,不是嗟怨或者認命,反而是佻皮的。然後再用活該活該來寫花心貪新忘舊的人那份自嘲,覺得活該但甘於墮落,感覺仍然很快活。
然後,香港代表跟台灣音樂人交流:魏如萱填的了不起寫的就像黃耀明紅眼睛相同題材的台灣女性看法,別人的什麼都比自己好,其實你睇我好我睇你好。這次交流製成品很過癮,簡直可以想像兩人在台上一起瘋;然後還有盧廣仲的玫瑰木,我懷疑蔡德才真的了解盧廣仲的音樂風格,編曲上讓作客的盧廣仲唱得很舒服,雖然兩人擦出的火花並不太明顯。

Departure是唱片中另一讓我很有感覺的作品:就算簡簡單單的寫愛情的離離合合,若果取得一個有意境的角度,配上弦樂的編曲,原來可以很動人的。

記得Ellen有提過這唱片名稱是因為早前有位還年輕的親人去世而起的;所以,小霧,就是用她的角度去懷念去紀念這位親人。接不接觸到還有看不看得透,霧裡看來並不知道。

在一段音樂沉澱之後,如果還有時間就像Ellen為現時的青春來個總結,原來還有時間變老,很多事情其實都並不重要,因為我們有的是時間。青春,就是如此美好,還有的時候,總覺得時間永遠用不完,就像歌曲之後的鳥語花香,世界,是美好的。

我聽畢這張唱片就像突然回到廿來歲的世界:那份無憂也好,那份為愛敢做敢當敢痛敢笑也好,通通回來了。多謝盧凱彤,為我們尋回青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