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永遠的封面女郎

九年了!我還很掛念她。你們有沒有在電視看重播的電影?又或者,還有沒有拿她的唱片來聽?

這次,想介紹她於一九九零年推出的唱片《封面女郎》。這唱片其實亦屬她其中一張很好聽而且大熱了很多作品的唱片,同樣地有快有慢,我亦相信當讀下去你們會發現,啊!這首我記得啊!



再一次佩服劉培基:這一身型象看來是梅艷芳由出道到這張唱片以來形象最平實的一張,不過就算看來穿上一身OL打扮也好,同樣可以很潮很有星味。唱片由倫永亮監製,那時的他的確活像香港的David Foster或者LA Reid,即是,有他監製的歌曲,都很高質而且很易流行。

點題作封面女郎當然是倫永亮的作品!林振強先生寫了一首完全是梅姐心聲的詞:形象百變硬朗其實內心深處很渴望平凡的愛情與生活,在帶點Flamingo的節奏之下輕鬆地唱出。喜歡無線這個MV,在雜誌印刷廠拍攝,不過我還是喜歡封面的形象多過MV這個。

另一首派台的是當年她改了童安格的耶利亞。其實這歌並不好改,那種中東味稍一不慎就變成土味,不過潘偉源的詞很有味道,而梅姐亦唱出那份神秘感。
此碟最Hit的是一首合唱歌:心仍是冷。倫永亮加小美寫出一首很美也令很多人有共鳴的歌,跟梅姐一直的愛情遭遇很吻合,亦可算是相愛很難的上集。兩人的聲音很配合,我那年愛這首歌愛到絕對可以隨時跟任何一個人唱男和聲的,現在也可!碟中也有獨唱版,其實歌詞是絕對配合的。
另一首合唱作品就是她再次跟徒弟許志安合唱的電視劇主題曲笑看風雲變,同樣是倫永亮這次加上潘偉源,這歌當年覺得有點土,不過其實這是一首很高質素的電視劇主題曲,至少至今很多人也會跟著唱。
另一首跟徒弟有關的是憑什麼:改編作品,周禮茂的詞厲害在帶點Bitchy而且Girl Power,這首快歌是這碟內我比封面女郎更喜歡的;後來,徒弟草蜢也重唱了,是妖冶的版本,不會被比下去。

同樣是改編作品,唱片打頭陣的愛情基本法見證了當年基本法這三個字肯定是熱門詞語,最喜歡那段英文Rap,是令這首快歌畫龍點晴的部份。
還有一首快歌應該也有派台的:心窩已瘋。這首陳澤忠先生的作品我十分喜歡他的編曲,開首的特效引入Techno節奏,有型而且不普通,沒有相當份量都很難唱出這種失心瘋但沉迷的味道。
好,要寫寫其他或許大家未必太熟悉的作品。這碟我當年最喜歡的作品是沒有派台的情敵角色。當年很喜歡徐日勤的曲,而林夕寫這種發現愛人變心後初見情敵的場面很擅長,這歌的詞你細讀發現是很有電影感的,最後那幾句就是心聲:他朝君體也相同。另一首同樣創作班底有異曲同弓之妙的,應該是陳百強的從今以後
其實那時期的梅姐唱片中黎小田的作品已經越來越少,難得這張有的是一首很甜的意亂情迷。那種甜,就像是一舞傾情那一種,是可以聽得心也溶掉的。可在這裡
試聽

最後介紹的是這首遺珠:Anita。改編歌,周禮茂寫了一首梅姐心聲的歌:「她長得不醜但也絕對不美,可她卻沒有因此感自卑」、「Anita名字像我般的一個她,惟期望像我般的改變造化」裡面句句都盡是梅姐的經歷與想法,肯定比之後的歌之女好得多。很高興Youtube也有!
如果你沒有聽過這唱片,讀到這裡又聽過我貼出來的,或許你也會喜歡當中很多首歌。梅姐,永遠的Div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