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看見國旗升起的時候

是的,最近幸福藥業推出新的廣告,主角是鮮魚行學校的校長爸爸梁紀昌先生。很多人(包括我)對於他為了貧窮家庭的小朋友教育而努力敬佩,而他,亦毫不介意讓市民知道他在學校推行國民教育。

早兩天報紙報導,該校進行首課國民教育,讓家長參觀。梁校長提到一點我覺得幾有趣的:『梁紀昌認為,學生見到國旗升起,不應該有冷酷無情的反應,如果老師發現學生感受有偏頗,會跟進了解。』


於是我問自己:看見國旗升起,其實應該有什麼反應呢?

成長在殖民地年代的我,應該在唸書時候沒有人教過我們看見香港或英國旗升起應有什麼反應。我們知道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知道誰是事頭婆,知道電影可以找人扮事頭婆,知道電視台收台前有事頭婆出現與及播天祐我皇,不過,應該沒有人去問我們:若果看見香港旗或英國旗升起,你們應該點點點。

我學到的,應該都是從那些大型運動會的電視播放,與及大人的教導:國旗升起應該肅立,因為是對一個國家的尊重。以上教導是Universally applicable to所有國家的國旗,沒有哪些要這樣,哪些又可以怎樣。

人一路成長,對於一個國家的喜厭總有原因的:當然對我來說,是那個國家的表現,表現是指,政府如何對待人民,如何對待民主自由。

而我更明白的是:一個國家的政府不好,不等於那個地方的人民不好。所以,事情是分得很清楚的。

以上想法又是Universally applicable to所有國家,所以,就算中國國旗升起,我的想法一樣:最基本的,就是尊重。

所以,就算我對於這個祖國發生的很多事情,很多不公義,我對任何一個國家也有基本的尊重。不過愛不愛,又是另一回事。

好,說回小學生們:他們是一張白紙,他們對於任何一個國家應該沒有什麼愛或恨,我們要讓他們知道的,就是基本禮儀的尊重。

若果真的向學生們講述中國的好與不好,而學生因此對這個國家有了喜惡,為何不可?

我想,成年人對於國旗升起有冷酷無情的機會較大。

細讀今期U Mag訪問呂秉權的文章,講述他在國內當記者多年的感想,或許,你對這個國家的喜惡,又有另一番理解。

道理就是這麼簡單:學校要教學生的,應該是最基本最沒有情緒反應的事情,而不是預先植入的反應與想法。國旗升起是一個例子,國民教育也是這樣的。

最後想說的是:我想,我個人來說,在任何地方被人問到Where are you from,我的答案永遠是Hong Ko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