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我手寫我心:周國賢《Live a life》

這張是本人今年暫時最喜歡的廣東唱片三甲之一。聽了好一段時間,亦著實因為推出第二版才買,所以我還可以擁有那張Moov Live的DVD。周國賢,之前也有他的唱片,不過數到一張概念完整而且聽得出當事人因為寫出唱出心聲而自在自信的,就只有這一張Live a Life。

作為一個唱作歌手,有風格之餘能夠讓人認出並不容易,而且還要唱出味道就多一個要求,所以我一直覺得有些唱作人是適合作多於唱。周國賢用這張唱片,更確立他是一個值得樂迷們更支持更留意的香港唱作歌手。


唱片頭兩首作品都是有火而且屬於社會的作品:小國英雄是我一聽就喜歡的作品,特別是活在這個時代的香港,官迫民反,這歌正好喚醒一眾躲在蟻丘的人民,不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就只有死路一條!林若寧這份詞有意思,在搖滾之下周國賢唱得火氣十足,或許這是激進派的新主題曲!
嫌火氣不夠相信灰人更合你心水:對現實不滿,世界越來越灰,遣生一班沒有思想生活得過且過的灰人,彷彿認定自己注定被打壓等收買。小克這份詞除了替大家發洩之餘也要叫大家別認命,特別喜歡周國賢唱這歌有火之餘還入型入格,令人聽得份外投入。
主人翁在唱片內頁這了很多心聲,特別是不斷迎合不同角色中別人的期望而迷失自己,於是,寫了這首Go with the flow,非常有意思的歌:經歷過跌過迷失過,終於找回自己,就是要勇於面對自己的決定,跟隨自己的心,一步一步走下去,然後引伸他的音樂理想。是一首讓人感動的自白書,你,有所領悟嗎?
接著兩首是爸爸周國賢寫給女兒們最窩心的情歌,從前你已共我相好是陸永寫的詞,在acoustic而懷舊的編曲下,將為人父甘為兒女當一世奴隸的愛甜蜜寫出,相信女兒是自己前世的情人;回去哪要時光機器就由細蘇填詞,題材類近,不過Project到女兒嫁人,幻想那個少年其實是自己經時光機去到那時繼續守護女兒,要當女兒之後的情人,這個爸爸真的不得了啊!

最近熱播的有我是個地球人,林夕替周國賢寫出對支持他音樂的朋友的心聲,無論他灰心失意迷失,也鼓勵期待他的作品。很易上口的旋律,在他很易認的唱腔唱出心聲之下,那份溫暖感覺來得強烈。
同題材有低科技之歌,Rubberband也有一首進化論,周國賢這次來一首退化論,梁柏堅寫了很到肉而好玩的歌詞:外星人到了地球發現人類因科技發達慢慢退化,越聽除了會心微笑之外其實也是個警號,請別讓我們的下一代越來越退化,腦袋四肢越來越沒用。
全碟較情歌的應該是離魂記,是他很讓人喜歡易上口的旋律,媒體有心熱播肯定大熱。梁柏堅寫一個將離世的人希望靈魂能夠離開身體,向最愛交待,叫她勇敢愛下去,就算在感情路上如何跌倒再站起來,更希望我及早轉世再跟你愛上。很感動的情歌,不落俗套但可以打動人。
記得作詞人藍奕邦寫過,雪國是寫北韓,但細讀歌詞,可以放諸一切禁制人民自由思想表達意見希望向人民洗腦的國度。在一樣很易上口的旋律之下,我讀到的歌詞是並不遙遠。我們努力反洗腦,很多事情告訴我們,居安思危,時刻警醒,別讓我們的未來變成雪國,極有意思的作品。
是不是好像我讚不停?下一首星塵,是小克替他寫的三部曲最終章:有時重逢星塵。根據小克為星塵這最終曲寫了兩篇文章指出,第一部曲是有時間空間規限,第二部曲超越時間限制靈魂合一,第三部曲,六分半的歌曲中,寫了歸一後懷念從前物質的世界。我對於之前兩部曲不熟悉,單聽這首星塵這六分半是沒有覺得長,歌詞縱使像是虛無,但不自覺地被感動著。不如細讀小克寫的這
集,再細聽有心的歌迷將三首歌聯在一起,感受一下小克非常自豪的這三部曲:
放在最後是歌者曲詞包辦的永遠太遠,著實是一首很末世的歌曲,當我們面對天災人禍那麼的不確定,永遠還存在與否被質疑著,倒不如好好珍惜眼前人,緊緊抱著最愛好好去愛。整首歌曲感覺很陰沉,但當中帶出的一絲曙光,你感受到嗎?
很很很欣賞這唱片,更讓我有衝動買回之前兩張ep(第二張呢,出左咁多個版,好唔得囉),無論如何,讀過聽過我貼出來的,信我,買這唱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