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你讓子女進入廚房嗎?

錄下了Now新一季的小廚角,剛看過第一集,實在讚嘆他們的認真,找來的導師陣容之強,而且相信所投的資源不少。當中主持們提到一件事是我十分認同的:在香港辦一個這樣的節目很難,因為嘛,港童,是不會進入廚房的。

所以我看著那廿個小廚角在烹飪,期間又有訪問家長,提到子女如何在家中練習,還有發現一件事:父母愛吃,愛煮食,就會願意讓子女進廚房學習煮食。


回想我呢,屋村長大,我好肯定我六、七歲已經學習煎蛋與煮公仔麵--原因是這樣的,那時候非常偏食,至愛就是荷包蛋,然後又的確有點興趣煮東西,很快就學會了,而且反蛋亦很耍家。那麼,關我偏食什麼事呢?因為,我一見吃飯的菜不合心意,就自動走去煎蛋。

之後的確是入得廚房多,喜歡煮(但不喜歡洗碗),還喜歡試不同的調味料。我記得小學畢業後去宿營,我跟同學是可以煮到一餐不是吃公仔麵的飯來吃的;另一次是在同學家,邀請班主任來,然後幾個同學下廚煮餐給她吃。我是負責炒飯的,製成品是完全清貨的。

說回小煮角,上一季的四名小朋友的家長朋友們說,他們除了更愛煮食之外,在分配時間上,自律上都有進步,承擔更強,這是喜出望外的進步。

那麼,你有沒有打算讓你的子女學習煮食呢?

有些家長是這樣的:出外參加Playgroup學整餅煮食是可以的,回到家裡,廚房是禁地,煮食是家傭的責任。這樣的精神分裂,小朋友又怎會對煮食產生興趣?

我是絕對贊成讓小朋友學習煮食,因為只有他們知道,無論煮一碗飯還是炒一碟菜,整個過程並非去餐廳點菜那麼容易。小朋友知道煮食並不容易,你教他們珍惜食物,也會更有用。同時,也不會那麼容易揀飲擇食。

還有很重要的:懂得煮,才不會餓。所以我們這些屋村仔,想食,阿媽又唔肯煮俾你食,咪自己煮囉!

簡單來說,別過份保護兒童,我從來覺得要體驗要跌倒才會成長。有時間的話,讓他們看看類似小煮角的節目,不是在旁邊評頭品足,而是從中教他們愛惜食物,引起他們煮食的興趣。若果你沒時間陪他們看,那就讓他們看,再跟他們聊聊。記住:不是一邊看一邊說:你睇,煮野好危險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