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讓愛情到老:愛情回春

看畢這部電影之後我這幾天都看到兩三篇影評,出奇地他們看來是捉錯用神。當然,有一點我是絕對贊同的:兩位資深演員實在厲害。

說的,是愛情回春
Hope Springs,而男女主角,是Tommy Lee Jones與及Meryl Streep。我不知有沒有其他演員像他們那麼專業,投入,演得那麼生活化,而且可愛。


故事完全不複雜:一對結婚三十多年的夫婦,仔女已經結婚或遷出,二人共處同一屋簷下,生活如常,但原來已經分房分床睡好幾年。女的越來越覺得不是味兒,雖然並非壯年,或許也有性需要,而她覺得最重要的,是兩人的婚姻走到一個死局--表面風平浪靜,實質是兩人每天過著沒有交流的生活:我煮給你吃,你上班,回來你就對著espn看體育節目。結婚三十一周年的禮物,是互送有線電視戶口,好讓大家各自娛樂,兩人不像夫婦,更像是同居的工友。她不甘心,於是尋求婚姻輔導協助,希望為這段婚姻找到新的方向。

男的當然覺得倆人沒問題:有仔有女一起住一起生活,結婚這麼多年平淡生活是應該的!所以當他知道太太來個先斬後奏花了四千元私己錢安排這個療程,他拒絕,但最後也同行--或多或少,也是因為愛。

之後的或許也是預計當中:丈夫對於那位醫生很抗拒,覺得他呃神騙鬼,配合度不高,結果當然惹得太太將不快爆發。

另外就是,醫生需要了解他們的問題,於是要問他們很多關於性的事情:多久沒有性,最難忘的性經驗,最喜歡的性行為,有沒有什麼性幻想等等。這些,若果在另一半面前向一個陌生人談及,肯定是難事。更何況,慢慢地更會觸及兩個人之間的一些問題與不快。

於是我們看到的,是丈夫慢慢接受這次治療,然後面對事實:太太活得很不快樂;而太太亦知道有什麼可以做,令丈夫有多點驚喜。我們看到兩個前輩級演員無論在情緒或肢體演出都好得沒話說,觀眾看得倒有點尷尬,但所有這些場面,都是有目的的。

兩人各自努力,因為醫生告訴丈夫:他們肯定不是錯配,別輕易放棄。影評將重點放在性,其實電影表達的,性只是一個引子,當中有沒有愛,才是重點。

故事是大團圓結局,而好些地方都幽默有趣,男女主角擦出的火花是活讓人覺得他們真是老夫老妻。最最感人的,當然是最後二人在沙灘上在子女及這位醫生見證再發愛的盟誓,一切都是那麼甜蜜,愛是可以很長久的。

我想華人社會很難拍出這種電影,因為背境文化不同,不過我相信,若果一些老夫老妻看這電影,或多或少都會感同身受,或者感觸落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