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說朋友

近兩星期分別跟兩位大部份時間身在海外的朋友見面。跟他們對上一次見面沒有兩年都有一年多,不過聚頭時一樣可以談得快快樂樂,沒有生疏感,同時也很享受會面的機會。

想一想,活到這個年頭的我,朋友對我又是什麼呢?


我所交的朋友都沒有特定的年紀,反而我很著重的是,大家是不是談得來。談得來的定義,並不一定要大家看法一樣,而是大家可以談可以交流講道理的。

所以,今次提及的兩位朋友,一位是多年前因緣際會認識比我年輕差不多十八年的男生、從當年在電影認識他到後來跟他談過幾次到現在見他開開心心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我是很替他高興的。還有他願意用他的方法希望普及音樂,希望賺錢之外也為社會做點事,這是我一直對這年輕人另眼雙看的原因。

另一位,有看我面書的朋友都知道了。是的,我有替你們問的,他表示不再寫,抱歉。不過我特別喜歡跟他道別前他說的一句:『看看我們下一次在哪裡見面,世界其實很細的。』

文人果然是文人,有意思有意思。

跟我成為好友的,真的不用時時見面,但大家總會放對方在心裡,久不久用不同的方法問候對方,了解對方的近況,有需要時有心事真的想找人聊就會想起對方,這就是朋友。

所以,我有好幾位好朋友真的不怎常見面,但同樣地一見面就可以聊很久,而且毫無隔膜與顧忌。

當然,這類是交心的朋友,我也有另一些是飯腳睇戲腳打牌腳,跟他們的要求也是岩咀型,但就未必會跟他們聊太多私事。

不過很有趣的是:很多朋友喜歡跟我聊心事,或者是他們遇到的煩惱。我倒覺得,幫到的話就幫,有時當一個聆聽者,又或者真正做到當頭棒喝的,也是朋友該做的事。

無論如何,友情是要經營,但不是刻意,而是出心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