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年輕人論政

昨晚,一時左右,在旺角等小巴回家。看見龍頭有一位已報名參選來屆立會選舉的人,正在跟一班年輕人談天,我不清楚他們談什麼,雖然我對這位並不支持,但他能夠讓年輕人認真去談論社會上的事,絕對是件好事。

後來,上車了。我身旁坐著一位阿叔,後面坐著兩位還在談論Grant Loan的年輕人。其中一個很明顯是支持長毛的,他說得興奮有點大聲;另一個則認為長毛每次在議會話都說不了就被趕走,根本不能履行作為議員的職責。


支持那位雖然可能慣了大部份說話都夾雜很多粗口,他跟另一位是用心的表達自己的看法:若果長毛不是這樣很多事情都沒人留意、這其實是議會制度迫議員這樣做云云。之後,他了解朋友的取態,並不是要說服對方支持自己的想法,而是替對方想想可以投票支持哪一個政黨。

由於我並沒有參與的意圖,我只是一直戴上耳筒在聽,另一原因是,旁邊那位阿叔已經不止一次用四字真言罵那個支持長毛的,指他很嘈。為免被央及池魚,還是別作聲好了。

我不知我下車後有沒有事發生,但我的確欣賞那兩位年輕人認真的去了解社會上的事,然後理性討論。

就正如最近很火熱的學民思潮,我當然明白不要將什麼壓力加諸他們身上,我亦好肯定當中有成員被父母反對著的,不過我的確覺得,這就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而他們選擇了解事情,然後發聲。

很對的,十五歲又如何?他們不能有他們的想法,用他們的方式去發表意見嗎?我們不就是希望新一代對社會事務更加投入的嗎?難道你想他們只迷偶象只唸書什麼也不懂嗎?

所以,請好好鼓勵你身邊的年輕人,多關心時事,多了解社會發生什麼事,這樣我們的未來才有希望。

謹祝明天的大遊行和平而成功,別有用心的請別騎劫這次遊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