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失敗的綠化

早幾天,尖沙咀柏麗大道一棵細葉榕倒下。我們當然為無辜被樹壓倒的途人擔心,但同時有很多朋友為一棵樹齡那麼高的大樹倒下而難過。後來有專家表示,讓大樹生長的泥土根本不夠。當然,政府又有其他解說。

颱風襲港過後,除了很多地方都被輕微破壞之外,最最難過的肯定是很多樹被吹至折斷甚至連根拔起。我公司樓下的很多棵樹全都被毀,突然好像在森林中上班一樣。


今日有報導指出,金鐘天馬艦公園四份一的樹被吹毀,後來有市民發現,多棵被吹毀的樹木的樹根仍被膠袋包著。政府官員表示要了解是不是有人為疏忽,我覺得太過不知所謂!

記得很多年前看政治舞台劇東宮西宮,介紹香港所謂的種樹工程。首先,種樹竟然由好幾個部門負責,還有的是他們完全沒有規劃,為應付要綠化城市而做。於是,從外國買來大大棵的樹,種在不同的地方,然後又會在鬧市或者馬路中間的欄上放在不同的盤哉,我不知有沒有美感,但我只知道很浪費,因為那些植物根本不適合放在車來車往的馬路中間。

還記得當初興建迪士尼,政府購入一批每棵達五位數字的樹種在迪士尼外的馬路,後來那些樹都死了。然後有人調查並指出,那些樹根本不可能在香港活下去的!

從以上的例子可見,香港政府的所謂綠化,很多都是亂來的。所以,發現添馬艦公園的事,並不出奇:建築署負責種植(?),這是一項工程,就是將一棵棵現成購來的樹插好用泥穩固。有人偷懶或者無知到不清楚要拆去膠袋,監工的又覺得這樣的工程有什麼好監,於是,就這樣害死了樹木。

不說政府,其實民間對於樹木的存在也並不尊重。有議員因為有無知市民投訴雀鳥叫聲擾人,叫政府找人來斬去樹木,還覺得是功績,這些事情你猜是不是偶然呢?

香港人不喜歡與大自然共處,又要投訴空氣差環境污染嚴重;政府沒有接納成立一個局署去統籌綠化,繼續容許架床疊屋不同的部門你做一部份我做一部份,這樣的綠化又怎會成功?

有看心戰的朋友都記得陳茵薇常與一棵樹談天,那棵在上環半山的樹實在好看,但又有幾多棵樹像她能夠於石屎森林中活著而生存呢?

當我連續兩天看見公司附近一棵大樹被連根拔的情況,我的心,都會覺得痛:

我們可以好好珍惜樹木花草大自然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