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技驚四座:劉美君《偷》

猶記得很多年前大家對於那些國內歌手不斷的推出靚聲翻唱碟嗤之以鼻,到今時今日主流歌手也逃不過這命運,把翻唱碟當作事業的主流,我們心知原因是香港唱片市場不斷的萎縮,而仍然買唱片的,除了我們這班要實物在手的,就是那班追求音質、在家動輒用五六位數字設置音嚮的朋友,因此,發燒天碟,是市場上一個出路。

劉美君自從上次翻唱一班男歌手的國語歌有不俗的反應,今年再來就以她拿手的廣東話應戰,交出來的成績何止是喜出望外!


這次選曲主題是《偷》,都是那些不能愛不准愛愛不到不應愛,所以循這個方向,你會明白她的選曲。打頭陣的戀愛大過天的確是最具爭議性:劉美君這把年紀以庸懶的爵士腔口去唱這樣的一首歌究竟是怎樣呢?單從聽歌的角度她唱得好,不過當細嚼歌詞,我的內心就掙扎著:就當是一個有經歷的女人回味學生年代的少女情懷吧!雖然,我還是接受不了『現在我未成年讓我膚淺』。
烈焰紅唇應該沒有人翻唱過,若果以同一誘惑模式實在太珠玉在前,所以新的版本是來得禁忌神秘,個人覺得不要比較,她這次真的把這歌變成另一感覺!
極之喜歡她唱明知故犯,比起許美靜那種棄婦感覺,她來得理所當然的明白自己的位置,有經歷的女人唱出來就是這樣,處之泰然,不需花巧,已夠感動。
以Acoustic Guitar引入去Remake春光乍洩,中段的Flugelhorn過門畫龍點晴,整首歌又Laid back又relax,很好很好的改編!接著的小城大事,面前起碼有張學友與葉德嫻兩個很多人記得的翻唱版本,Prudence這個介乎兩者之間,沒有用太Dramatic的唱腔去演繹,但帶出的故事感比學友的又多,以最簡單純粹的唱法帶出這歌,又是另一首碟中可堪回味的作品。

不得不提翻唱灰色這個實在做得太好!好在哪?當然不是走去來個跳舞版本,而是light jazz,最喜歡在Chorus將部份歌詞以Bass代替,還有撻手指的聲音,加上Jerald的ha ha ha,我覺得是一個成功的Remake,沒有別人的影子。
甜蜜如軟糖相信又是碟中另一個有人覺得不適合她唱的歌,但這次我反而覺得很好,主要是林振強的歌詞並非只限少女,而是這首詞放在一個女人去Seduce別人時也絕對用得著。由廿多年前的少女感覺到這次的熟女騷姣,為何不可?
最後三首歌都是屬於譚張二人:午夜麗人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她翻唱,亦是正正最劉美君感覺的歌,所以編曲上用簡單抹去風塵味,而由於Prudence這唱片內演繹的確有更上一層樓的感覺,聲線上自然不造作,沒有出現突然聽來刺耳的高音,所以每首歌才聽得那麼舒服。

選唱哥哥的兩首歌,怪你過份美麗不錯的,但我更喜歡左右手:這個版本跟Reimagine Leslie的又有不同,只是鋼琴與絃樂,感人度實在很高很高。

我很同意有朋友說:別因為一首戀愛大過天而錯過這張唱片,況且,那首歌其實她也唱得很好。做翻唱碟要做得有誠意,在音樂編曲演繹上都交足功課,讓人耳目一新,為何不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