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越來越好的徐佳瑩《理想人生》

上一張《極限》極之傷感,因為經歷情傷;這次第三張個人創作大碟,我感覺到的是成熟了而且更懂將個人感覺放在創作中的她,而且唱方面進步更大。記得她當年參賽評判形容她聲音辨識度高,這次感覺更強。

這唱片的歌讓我聽得快樂也有,感動也有,雖然不是每首都水準極高,但總算沒有令我覺得沉悶,都屬動聽的作品。


第一主打不難把一對和平分手的愛侶那種情景很到肉的寫出來:兩人沒有爭吵,還互相關心,但知道不再是愛了。不捨又如何,知道不行了,寧願不歡而散可能更灑脫。旋律跟歌詞同樣地重覆而低調,當聽著聽著,就感受那份實在的傷痛。或許就如歌詞一樣,找到下一個就會慢慢放下了。極喜歡這個mv,將那份痛無保留的表達:

第二主打調色盤更加出色:這是一部電影的宣傳歌,歌詞很簡單的五個字五個字,讓我想起小萱的自言自語,這首不過是鼓勵在人生低谷的人:你現在的調色盤失靈了,人生沒有色彩,不過別放棄,灰暗的日子很快就會過去的。很溫暖人心的一首歌,看著這個MV,更是感動!

另一主打你敢不敢就打情歌主場,描述那種愛上一個若即若離愛到自己自尊都沒有了的人。人有時是犯賤的,死心眼的放不下那個其實根本不珍惜自己的人,被對方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不停問對方你敢不敢,其實是自己什麼都不敢做。就是Lala的演繹這歌半點芭樂感覺都沒有,很不錯的:

談談唱片內輕快的作品吧!第一首布穀是首很清新很早上的作品,有點兒歌感覺,但其實是很適合早上聽來叫醒自己,有個美好的一天。接著的翻滾吧!我的寶貝是我很喜歡的作品,應該是她寫給寵物吧!歡樂而聽著人都會開心一點的作品,輕鬆而愉快,極適合成為主打歌的!而放在最後的拉拉隊相信是為演唱會而設的,帶點復古的士高感覺,同時也是她常有的正面樂觀感覺,給喜歡她的人最佳的歌曲,想像她比賽時可愛的舞姿,跟這歌真的極之配合!



點題作理想人生,以為是寫人生的,原來是情歌,是上一張唱片情傷後的總結:我是不是過得快樂了,人生完整了,完全放下你了?其實不是,心仍有點痛,只是覺得要向前走了。這歌旋律並不特別,但歌詞寫得好,也是療傷系情歌的不錯選擇。

不怕慶祝是一首很不錯的作品,單戀也好,也一樣可以是義無反顧的,回憶是自己的,同樣可以是快樂的。這歌就是寫這種感覺,不過歌詞就被『Hold住』兩個字破壊了,可惜!聽聽她的現場Acoustic表演吧!

全碟另一推介是她獨有的歇斯底里式作品辣椒,歌詞並不單刀直入地,在這首八拍六的作品中步步進迫的將自己被情人傷害的痛楚加強,聯同編曲是一首很有味道而且她唱得極好的作品,希望會是主打之一。

徐佳瑩肯定是華人音樂市場其中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女唱將,她即將來香港開演唱會,大家切勿錯過,或者,你聽過這唱片,你也會更喜歡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