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同一首歌:細水長流

細水長流,1990年的作品,改編歌一首,林振強先生填的精彩歌詞,當年由蔡齡齡主唱。相信因為主唱者是商台DJ的原故,這首歌當年只在商台獨家播放,未有大大流行。之後,就像其他因這個原因而未能在他台播放的歌曲一樣,永遠在深宵節目出現。

一首令人感動的歌,除了旋律優美之外,強伯那份將愛一個人渴望跟對方長廂廝守的心情細膩的描述,戀愛中人無不感動。這些年來這也是一首不斷被其他歌手翻唱的歌曲,不如先聽聽原版:收錄於蔡齡齡The Simple Life大碟內的細水長流:


其實說唱功方面,蔡齡齡不算很出色,但她在感情表達方面是不錯的,而且柔情似水,所以很多人至今也十分喜歡她這個版本。當年出版的是百代,而百代可能覺得這好歌不應得到那麼少的迴嚮,一年之後,立即由另一位歌手翻唱,同樣又是DJ,不過是港台的何嘉麗,收錄於大碟更能消幾番風雨內:

編曲差不多一模一樣,一樣是DJ的何嘉麗出名靚聲,唱得還可但一樣是感情分很高,跟蔡齡齡的原版分別是她唱來硬淨一點堅強一點,味道有點不同。

百代循環再用第三擊:一九九五年,最有前途女新人三甲之一的伍詠薇,在其首張大碟失落於巴黎鐵塔下又被安排翻唱這歌。慳水慳力的百代又是連編曲也大致一樣,只是多了點結他:


這個版本唱法較為古舊,而可能跟伍詠薇當時的個人經歷有關,她唱得較滄桑而帶苦味,但當時她只是廿多歲!

四年之後,即一九九九年,同年兩名歌手於其新唱片翻唱這歌!首先來個男版:梁漢文先生於他的太太太太大碟翻唱部份唱了這歌,由劉祖德編曲,感覺帶點輕微的電子,不如先聽聽吧!

我並不太喜歡這版本,因為編曲格格不入,雖然梁漢文繼續以其如泣如訴的唱腔交足功課,但整體感覺欠佳。

另一位是趙學而,她在Inside大碟內第九Cut,由蘇德華先生編出一首華麗而有畫面的新版本!以Acoustic結他開始,之間穿插弦樂,學而不慍不火的演譯,比原唱更精彩!


然後有兩位女歌手在其演唱會演出此歌,不過用意各異。2002年黎瑞恩的夢成真演唱會唱了這歌,那麼巧,她最後一張唱片又是百代發行,她的唱功大家都不會懷疑,所以一定唱得四平八穩:
待嫁的她,在退出娛樂圈的演唱會唱出這歌,感情當然豐富,而且唱得很好,沒有過火的感情,一切就是細水長流

林振強過身之後,兩位歌手以這歌來懷念他。憶蓮於2005年的夜色無邊演唱會越唱越感觸的演繹這歌,她就是有能力將別人的歌唱得更好,沒有激昂,娓娓道出這份期盼,讓我們都溶化了。

去年,陳潔靈推出的隨想大碟選了這歌懷念老朋友。這是一個爵士樂版本,她以老練的聲線以她的方法唱出,味道是另一回事,個人略嫌有點太多了。

近年也有不少朋友翻唱這作品,印象較深是林一峰與二汶在演唱會中唱給父母的。一峰的聲音太尖,若果整首由二汶去唱,肯定好得多了。
 
容祖兒也在暗中作樂音樂會唱過,音準有問題,伴奏的鋼琴又出錯,影響整體感覺。
最後有CallStars的釗峰也有唱過,他可能真的太喜歡這歌,用力過度了。
為何今晚要將這篇重新修復上架?原唱者蔡齡齡日前因抑鬱症離世,就以這一篇來懷念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