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暢談普通話

工作需要,除了久不久要跟講普通話的人講電話外,還要到國內開會,用的,當然是普通話。最近一個月到了國內兩次,面對的是一家大企業的法務部人員,我的責任是跟他們分析一個案,而且解釋在處理上要注意的細節。

其實這範疇的知識我只是加入新公司才接觸,大概一年多來對於相關知識有一定理解,所以,跟不同的人講解這方面也還可以,不過用普通話則是第一次。


第一次順利過度,第二次則是個人表演還有答問環節。或許是因為之前幾位同事的普通話的水平比較之下,我在完成之後被對方的高層讚我的普通話說得很好。

噢,又在自我誇獎了。

說到普通話這回事,我的學習過程是這樣的:家人沒有人說普通話,我從小接觸就只有聽國語歌而已。之後,應該認識過說普通話的朋友,雖然見面不多,但的確有機會談的。然後在第一份工作時,上司正是個說普通話的人,在多談多聽的情況下,雖然只是三個月,的確有進步的。再下一份工作,他們找來北京老師跟我們短談,測試我們見工時所自稱的普通話聽講能力有否吹水,結果談過之後那老師問:「你從哪裡學普通話的?」「都是靠聽歌與及認識台灣的朋友。」「你的普通話台灣腔很重,若果有機會去學學正統的京腔國語吧。」

之後過了兩年的公務員生涯,有機會上了一個初階普通話課程,不過我可以告訴你,那些拼音,我已經完全忘記了。

小弟到過台灣旅行數次,跟當地人溝通都大致都可以;到北京呢?跟台灣一樣,總會有些字詞說錯被糾正的,不過最大挫敗應該是跟北京的的士司機溝通不能,就是那些京腔與我聽不懂京腔的原因。

我一直覺得要普通話學得好,中文水平一定要不錯,因為你用廣東話思想,然後你想用普通話說出,你的腦必定要先將廣東話轉成白話文才說出來。

另外,多看普通話電視節目是很有大幫助的,我除了看劇集之外,還常看食尚玩家與冒險王,目的除了多聽之外,也要了解一些我不明白的用詞。

雖然,我到國內開會的那家公司的法務部總管是個香港人,而曾經聽過他跟下屬的談話,他普通話的水平是肯定不及格,跟他一名下屬閒聊時表示聽慣了就明,不過,學好普通話,別說工作上用到,旅行的話也是大派用場的。

至於小朋友嘛,若果,能夠從學好中文同時學習普通話,我的確覺得是一石二鳥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