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繁簡

其實一直想寫這個題目,只不過這幾天遇到一些事,又想起這個題目:學習繁體中文長大的我們,對於簡體字的感覺又是什麼呢?我想以前是『陌生』,到近年有傳要將繁體字消滅,還加上本地商家有好些由『繁簡並存』變成『簡字天下』,很多人對於簡體字的反應是抗拒。

早幾天有個台灣的朋友,新認識的,在What's app問:「為何你不是打簡體字的呢?」我連忙澄清,香港還是用繁體字的。當然,最最勁的,是倪匡先生在
微博對於有國內讀者要求他以簡體字寫微博的回應,實在有型之餘是拍爛手掌。

那我對簡體字的感覺又是什麼呢?因為工作上有機會接觸,而且我覺得只是文字的一種,沒有太大感覺。當然,用慣繁體的我,對於讀書讀到簡體的確閱讀能力減半,不過大致上都讀到的;不過你叫我寫,又肯定絕大部份都不會。

其實究竟大家怕什麼呢?選擇用簡體字的商營機構,既然他們覺得這是大勢所趨,還是那班才是目標客戶,那就讓他們繼續吧!我們可以做的,並不是指證,而是廣傳,這店肯定多我你唔少。

文字是演變出來的,當中每個字都有其意思,所以我一向對繁體字是較喜歡的。簡體字嘛,除了寫得少筆劃之外,怎樣也像欠了一點點。

所以,有天我發現在巴士站的廣告牌上,有一廣告索性只有簡體字沒有繁體字,我想,這是所謂的大趨勢。我們別浪費時間在抗爭,而是努力用好我們的中文,別讓我們的中文水平一直下降,執筆忘字,那還怎樣去讓其他人知道繁體字怎寫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