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豐富有情的《血色草莓夜》

一早放棄無線劇的我(不!我一直有在錄《心戰》的),平日看的就是從其他電視台錄下的劇集。昨晚我終於看完最後一集《血色草莓夜》,對於這日劇的最後評價是:開首麻麻,下半場(或者應該說,第四集打後)都很好看,緊張懸疑感動。

我當然不是看過很多日本查案片子,我想起的只有Boss。Boss第一集比第二集好看,第二集有點虎頭蛇尾,而Boss是帶輕鬆的,這一部則一直是比較陰沉,而且幾位角色均背付著過去的心魔,另外這部有不同種類的警察的交手,令這劇無論在查案與警員之間的衝突都特別好看。


劇集基本上由竹內結子飾演的姬川玲子擔正。玲子由於在十七歲那年遇上連環強姦犯,為了不想死去而被侵犯,雖死不去但人如走肉行屍,卻在一名調查此案的女探員鼓勵下慢慢康復,不過最後這名女探員在追捕此強姦犯時被殺,玲子勇敢站出來檢舉犯人,同時亦立志要成為警察,警惡懲奸。

玲子一直被一些老差骨認為是年輕衝動只靠直覺查案,而因為玲子不服輸的心態,她跟其手下不斷希望要立功證明實力。她的手下當中有四人,主要角色是姬川班二哥菊田和男(西村秀俊飾)與及後起之秀葉山則之(小出惠介飾),前者以其冷靜的頭腦一直在玲子身邊無論在工在私都保護著衝動的她,而後者則背付著一段少年陰影,希望振作成為一名強者的警探。

至於警視廳裡同屬搜查一課的有日下守為首的日下班,日下屬於小心按實證調查的老差骨,跟玲子屬截然不同的調查手法,所以玲子與他像是貼錯門神的;另一名老差骨是被稱為岩鐵的勝俁健作,他可算是玲子的天敵,常以金錢買通線人收埋消息來查案,為求破案不擇手段。

這三個不同類型的警察調查相關的案件產生的磨察與火花,就夠好看了。當中的安排,不會像香港那些永遠是那一班人查任何地區的大案,又永遠是單線的,相比日本這一套,不同人被分擔調查不同的部份,因為看法的不同而爭辯,又有人因為私心而收起獲得的資料,好看多了!

至於所查的兇案,大都不是直接很容易就猜到最後的結果,而且部份還頗兇殘。最好看的首推最後三集的《靈魂之牢》,由十三年前的案中有案,涉及黑幫利用高利貸再殺人騙取保險金,還有是父子情與親如父子的養父情,這三集的劇情是扣人心弦,而且場面血腥。最重要還是因為查這案,道出警察因太投入工作而忽略家庭的悲哀,玲子如何從當中再次與父母因年輕時被侵犯而引致的隔膜打破,加上案情最後讓人動容的背後動機,太精彩了。

另外我較喜歡的是第七、八集的《惡果》與及第四、五集的《過度正義》。前者關於一個職業殺手的無奈與及其愛情,很是感動的;後者關於一個一直相信殺人填命的警察竟然面對兒子殺人妻子被人復仇而殺死的慘局,如何面對那個因為少年法而坐監兩年被釋放的兒子,肯定下不了手殺死他,但兒子一直被他貫輸相同的思想,最後玲子雖然查出案中有案,但一切都太遲了。

有關演員,竹內結子演得不錯,但不夠好,因為其實其角色有很多內心矛盾與掙扎,這方面她做得不錯,但查案時的表情則較沒太多變化;老戲骨們當然出色,但我十分欣賞西村秀俊飾演的菊田,戲份不重,但恰到好處,他跟玲子一起工作與聊天都讓人看得舒服。

很想知道有沒有續集,面書的讀者們告知將有電影版,我反想它有續集:因為好像已舖排葉山過檔岩鐵,這個,已經夠讓人期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