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求生的反思:極地戰狼

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其中一樣就是沒有經歷什麼大災難,什麼天災人禍,然後需要在頻死時求生,當一個活生生的Survivor真人版。《極地戰狼(The Grey)》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故事發生於亞拉斯加,一班來自不同背境的人為了高薪而到那裡的油井工作,由於高薪,他們當中可算是來自三山五嶽,因為可以選擇他們都不會到這裡工作,除了天氣極差極寒冷之外,還有在戶外工作有很大的危險被當地的野狼襲擊,亦因如此,油公司聘請了獵人,為的是殺死那些對戶外工作人員有危險的野狼。



男主角Ottway就是那個獵人,故事開初他曾經想過自殺,而在電影當中我們可以猜想他的至愛死去。不過,重點並不太在這裡,而是他跟一班工作人員,在離開的飛機上,面對死亡。

空難過後,Ottway是生還的,另外還有六人。他們目擊一位同事如何失血過多死去,但他們沒有時間傷心,因為墜機地點只有零下十幾度的氣溫,他們知道所在地已經超出雷達偵測範圍,而油公司亦不會著力找生還者,於是,這幾個人就在Ottway的帶領下,嘗試保住性命。

當然當中有人不合群,不過當他們發現最大的威脅並不是天氣,而是那班一直對他們虎視耽耽的野狼群,還在意外後的第一晚就有同伴被野狼殺死,他們只可以選擇聽Ottway的意見去逃亡。

故事發展下去,是一個一個人的死去,而當中亦有知道大家的背境,例如他最掛念的是誰,他最希望獲救後第一件事做什麼等等。這部份著墨不多,但足以為之後的劇情舖排。

既然劇情是這樣發展,那這電影好看的是什麼?首先,大致上很寫實,沒有什麼奇情的發展;其次,電影將不同主角最後為生命掙扎互相扶持拍得很不錯;還有的是,遇到野狼襲擊是拍得十分緊張埋身的,我整部電影裡緊張驚嚇不知幾多次。

故事沒有奇蹟,每一成員死去或者放棄求生意志都交代得清楚,作為觀眾的我們越看越無奈。到電影最後,Ottway剩下一人,想放棄,將同伴的銀包逐一翻閱,是很悲哀的一件事--那些在空難即時死去的,與他們這些死不了希望可以生存下去的,結果也是一樣,能夠不難過嗎?

最後Ottway有沒有死我們不知道,不過他最後面對野狼群首領,將本來已經放棄的求生意志重拾,想起老父一首詩作:

Once More Into The FrayInto The Last Fight I'll Ever Know Live and Die on This DayLive and Die on This Day 

其實,我們也心中有數了。

看罷,除了難過之外,只有想起一件事:若果我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有能力求生嗎?相信這一切都是迫出來的,但是,若果消極的想結局也是要死的話,最後的分別就是為何有些人在大災難中能夠活下來,有些人或者可以,但最後死了。

這是一部很有壓迫力而有意思的電影,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