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要安穩還是人渣《春嬌與志明》

我努力忍著不看面書那些朋友貼出來的片段,特別是最近大熱那段,然後在今日拖著倦極的身軀一個人跑去電影中心看七點九。好幾位朋友看過都說不錯,有些告訴我很好笑的。這晚看過之後,有好笑的,但同樣也有讓愛過的感同身受的細節。

這是《春嬌與志明》,那對因為在後巷打邊爐而遇上相愛的姣婆與脂粉客戀上了而且同居,故事就從這樣開始。




由港產片變成合拍片,很多人都擔心彭導最耍家的港式味道會蕩然無存或者不倫不類,幸好,彭導很聰明的將這段其實簡單的情侶不明不白分手再相互經歷然後愛火重燃的故事加入北上工作的背境,一切來得自然,而且沒有過度出現國語對白場面。有關兩場文化差異亦沒有過度強調,反而一眾由港到京的角色繼續用廣東話交談,篇幅頗多,香港的觀眾們都看得舒服。

說回故事:簡單來說,相愛一刻相互吸引一定有原因而且可以很容易,相處下來就要看雙方所找的能不能配合。長不大的男人面對想未來的女人,他雖不至於自我中心但很多事情都從自己出發,而她一直遷就希望等對方改變,終於在不清不楚之下分開了。

沒錯啊,你上心的你一定會記得,無心記住的一定會忘記。所以,就算人在他方,遇上千依百順有樣有身材的俏空姐尚優優,就算春嬌未再出現,他的心裡永遠有個角落屬於對方的,無論尚優優如何努力也是徒然,因為志明沒有放下。

同樣地,春嬌遇上成熟穩重的Sam,對於已經愛到有點累的她肯定令她心動,因為有人事事照顧為自己著想,有誰不想?別忘記,她比志明年長幾歲,而她不想安頓下來嗎?

她不是不想,而是好像還未到那個想安頓的時間心態。正如她遇上偶象王馨平,簡單一句的心聲就剖白了很多女人的想法。春嬌也如是,只不過,眼前的選擇題是:我要安頓了還是再搏多一舖?

在一起那個並不一定是最愛那個,最愛那個並不一定要跟自己在一起。

至於志明,他同樣地闡述另一愛情大道理:就算你有多好,若果你不是我那杯茶,就永遠不是。我永遠最愛七仔的肉醬意粉,就算你是Sabatini的出品,我也不會覺得感動。他最後決定跟優優坦白,這就是一個男人在感情上的成長。

優優的挽留亦是一種示範:切勿以為我有什麼要改我是不是有什麼不對就是分手的原因,就算一哭二鬧留得對方一時留不住對方一世,感情就是要好來好去,明白這個遊戲的規則才可以繼續玩下去。

至於春嬌與志明在未再次走在一起的偷食階段,到後來春嬌醒來決定斬纜,這些決定通常都是女人做的,因為目擊事情正在循環沒有結果,委屈多於歡愉,倒不如算了。她放下後嘗試接受Sam,因為她已經接受自己被志明改變了的事實,但理智地相信兩人不能行下去,所以若果志明沒有追上去,春嬌會慢慢被Sam感動,安頓下來,志明會成為她心目中永遠的最愛。

演員的表現,千嬅比上一集做得更好更入戲,是讓人信服春嬌是很愛志明的;余文樂做那個長不大的志明,感情上拖拖拉拉的志明,延續角色性格,內斂而沒主見,也是稱職的。至於楊冪,我不大喜歡,感覺太人工了,反而徐崢戲份不多,但能夠將那個令春嬌差點心動投懷的穩重情深演繹。

配角方面,有點可惜是上一集已經性格鮮明的司徒慧焯與及方皓文在這一集沒有多著墨,而扮演Brenda的這集果真爆了,她跟黃曉明那兩段戲,我可以說,真的殺死人的認真,我估不到黃曉明可以那麼情深,我相信當場工作人員忍笑肯定很辛苦。春嬌好友Isabel陳逸寧也有不俗的亮點,在化粧品店第一次見到Sam找春嬌爆出那句簡直是片中其中一個爆點之一。

有人問,為何春嬌在火車站看到那條片會哭得那麼厲害呢?嗯,理解她對志明的愛,而這個大男孩性格如何,她那一刻看見的,是一個男人為她不顧尊嚴做了一件逗她開心的事。哭出來,而不是笑,正常不過。

如果要比較我會喜歡第一集多一些,不過這套亦是不錯的愛情電影,當中的細節點滴也是可堪可味的,特別是有愛過的我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