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我怎樣學英語

有朋友想我講講怎樣學好英語,自問沒有資格去教別人怎樣學好英語,因為我的英語水準普通,只是足夠讓我跟人同英語溝通工作(不過不止一次跟外國人溝通,他們都會問我是不是在外國唸書或者長大的,最近一次是星期五到赤柱跟一個美國人聊天時被問到的,因為他覺得我的英語口音不像香港人喎,嘻)。

那麼,我想一想我從小怎樣學習英語吧!不過不是先潑冷水,我深深的覺得,學習語言,很講天份的。


我只是在一個普通的家庭長大,父母英語水平不高,而我沒有被安排去補習學英語。我唸的是聖類斯幼稚園,沒有在我中班時給我讀高班的,小學亦是聖類斯,我記得小一時學校有給我們兩三本有很多英文字的故事書,那一科叫General Reading,雖然最後只教了兩本;另外小一小二我們有英數唸的,即是英文教數學,若果你明白問題寫什麼,那一條只是簡單到爆的加減數,所以,英數那一科考試,試卷只有五條問題,每條二十分,所以,解得明寫乜,要囉滿分並不難。

噢,越講越遠。我記得小一那年有英語朗誦比賽,我被挑選參加的。小學英語都是學校教乜我學乜,不過那些年的小學要我們學Grammar,還有念Irregular Verbs還有adjectives與adverbs,都頗著重文法的。那時有位要好的同學,他就真的從小聽英文歌大,英文成績好,我不知他語高天份如何,但他的學習環境的確對他有所影響。

到了中學,我只是中四五因為會考補習過英文,那位老師教我都很艱深,我想那些對我影響最大應該是作文與卷五,其他其實也是靠自己的。中六那年,因緣際會,跟幾位教友與英文老師有小聚會,而且也要我們寫周記。這英文老師,Ms. Pedron,很用心的為我們糾正當中的錯誤,不過我覺得最重要是跟她多交談,英語是有進步的。

大學?我都不用另外讀英語,印象中只是唸Master不成的那幾個月曾經有一次英語Presentation一人表演而已。

出來工作,我接觸外國人的機會不算特別多,但我有個重點就是:敢講敢問。在跟外國人溝通時,無論用英語也好,普通話也好,我都敢講,不懂就問。

還有,在書寫方面,無論是公文還是電郵,我很幸運的在一兩份工作有很好的上司鞭策我,對於我寫錯寫得不好的指正,在這樣的壓力下多寫多改,慢慢現時埋位就可以寫出想寫的,這並非一朝一夕的事。

另外,我相信多聽是重要的,你試試迫自己多看英文台,現時有好些節目有英文字幕,多聽多看,幫助很大的。

至於口音方面,老實講,我身邊不少人的英語口音還很港式,例如那些Name/Game永遠唸錯(明白我說什麼的會知道的),我想,從很年幼那時有沒有糾正是很重要的。

所以現時家長們帶小朋友去上什麼Playgroup學好英語,無可厚非,不過我想有一個重點是:有沒有那個即時將腦海中想說的由中文轉英文的能力,這是要訓練的。

寫完一整篇,我寫的都是陳腔濫調,但我想講的是:英語唸得好的確在職場上有好處的,又或者這樣說:無論你幾有料,你能夠用不同語言向人展示推銷自己,你說,有沒有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