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小童洗禮

上星期日,復活節那天,我家的兩名小公主與我好同學的兒子都在中學的小聖堂接受了天主教的洗禮,正式成為天主的兒女。小聖堂將這個小朋友洗禮放在主日彌撒後,而因為兩名公主在小聖堂很受歡迎,有不少姨姨叔叔留下觀禮替他們拍照;另一方面,我是同學兒子的代父,當同學知道小聖堂規模雖較細小,但感覺很親切,也決定安排兒子一起領洗。

這也是我第一次當小朋友的代父,同時第一次參加兒童洗禮。可幸的是三位小天使在接受神父在額上倒聖水時都很鎮定安靜,大家也讚他們很乖。



細公主接受記者圍拍的情況,哈!

我當然對這次洗禮感到高興,然後突然想到:有人問,為何家長替不懂事的小朋友選擇宗教呢?

我不是以宗教想法去答這問題,我反而想以個人經驗去告訴大家,為何這是好事。

當一對父母都相信同一宗教,而且都努力以這宗教作為生活的指標,他們相信這個宗教是好的,想將之帶給兒女,我覺得是好事;當然,那些本身連聖堂也不去的,為了讀書才帶仔女領洗的,我不在此討論。

我眼中的宗教是這樣的:人的一生因應不同的經歷,有機會接‵觸不同的宗教,然後選擇相信與否。若果那些都是導人向善的宗教,基本上都是一件好事。循著宗教的指示去生活,在困難時有所依靠,絕對不是壞事。

所以,正如我所說,若果人到了某個人生階段,因認遇到不同的人和事,選擇相信另一宗教,我又怎看呢?基本上我的想法一樣,若果那個宗教是導人向善的,而你在人生的那一刻覺得這個宗教對你幫助較大,沒有什麼問題啊。

我當然不是指那些為溝女信教的。

所以,有人由天主教轉信基督教,佛教轉信天主教,這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吧!無必要執著他一定要信哪個教才是最好的吧!

因此,父母若果能夠繼續培養小朋友過公教生活,慢慢安排他們認識天主,從小教他們祈禱,我覺得很好的。我唸書年代有兩類年幼領洗的同學:一類是很乖很虔誠的,一類是你叫他去聖堂慘過乜,原因很簡單,父母有沒有在領洗後繼續教懂他們去認識宗教,自己有沒有以身作則,就這樣簡單。

同時,我相信一所接納小朋友的聖堂也很重要。我校的小聖堂對於小朋友們的包容性很大,教友們不會一見你的小朋友發出聲響就望過來作出不友善的眼神,這是有父母選擇到小聖堂參與彌撒的原因。

若果到了某天,子女大了,發現另一宗教更適合自己,作為父母的應該慢慢跟對方討論,了解他的想法,替他分析。

兒女能不能一直心地善良的成長,除了本身的性格外,父母的教導與培養是絕不能少的。請各位父母想想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