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挑戰者來襲

有沒有試過工作上遇到一些實力很強的同事呢?通常,就算對方沒有主動挑機,一個人的基本防御系統會自然啟動。有些人會打醒十二分精神做得更加好,有些人則滿心以為這是自己主場,處處留難令對方不好過。

通常真正的強手並不會被你的下三流手段受陷害,相反,這樣做只會激起對方的警覺性,又或者迫對方出手。若果情況是:你是上級,公司給你安插一個很強的下屬,你又會怎做呢?



讀到一本過期飲食男女內劉健威先生的人情味專欄,有一篇叫《對手》的文章,很想跟大家分享,特別是那些在職場打滾的朋友們:

配合周氏實業公司的上市時間表, Raymond帶領的手錶設計小組召開最後一次工作會議,對將推出的新手錶系列設計作最後決定。

過去小組都是 Raymond請回來的助手,基本上由他一錘定音,但最近來了個新設計師 Bill,是老闆說要想將公司的設計多樣化請回來的,他又是老闆的朋友; Raymond對 Bill頗不以為然,因為他年紀比自己長了二十年,有五十歲了, Raymond心裏想,這年紀早該退休了,哪裏還有時代觸覺搞設計。

出乎 Raymond意外的是,他的設計並不落時,但出於自尊,他還是把 Bill的設計批評了一番,並指示他作出修改。Bill沒說甚麼,祇有應承——Raymond不祇是設計小組總管,還是太子女 Helen的男朋友,兩人拍了十年拖,到了計劃結婚的階段。

第二天,老闆周先生把 Raymond召進董事長室,劈頭就說:「我看過你們的會議記錄了,我覺得你要求 Bill作的設計改動並不太合理,這又變成你的設計風格了。你知道嗎? Bill在歐洲當了二十多年設計師,拿過不少獎,老實說,他的設計經驗比你豐富多了;他的新設計和我一起研究了很久才提到小組來的,當中還有我的意思在裏面;我看還是不要改動了。」 Raymond聽了,滿不是滋味,但到底周先生是老闆,他也不好說甚麼。

Bill雖然不用修改原來的設計,但見了 Raymond還是恭恭敬敬的:「我也想跟你的意思去做,但周先生卻說不必了。」Raymond沒說甚麼,臉色一沉,走開了。

Raymond晚上見到 Helen,一肚子怨氣發洩出來。「你老爸真沒道理,既然讓我當設計組的 head,卻又不接納我的意見,在下屬面前,我多沒臉子啊。那個 Bill還不是擦鞋一個罷了。」 Helen說:「你怎麼可以這樣說呢?你也知道父親的脾性,他工作永遠是對事不對人的;阿 Bill是個真材實料的人,在歐洲也是幹得好好的;祇不過婚姻失敗才回香港來。」

Raymond見 Helen也不認同他,更氣了:「既然你也這樣說,哪我明天遞辭職信好了,這樣做下去也沒意思。」這是他以退為進的方法, Helen是長女,將來會繼承父親的生意,就是她把 Raymond帶進周氏的,她希望他將來能輔助她管理周氏;而在兩個人的關係上,他一直是主導者,每次吵嘴,到最後總是 Helen讓步。

「你不要這樣意氣用事好不好?昨天晚上,父親請阿 Bill來我家吃飯,兩人很認真的討論設計問題,阿 Bill沒說過你半句壞話,反而讚你蠻有創意的;相反,你把一切都 personalize(個人化),對比太強了。」說罷,頭也不回的走了。 Raymond呆在當場。 Helen很少發脾氣,雖然她在家中很受保護,但父親的管教也嚴,直到十年前她認識 Raymond,才第一次談戀愛,獻出初夜;之後好像那些傳統婦人,對 Raymond千依百順。 Raymond很快在兩個人的關係上成了主導者,他知道,無論兩人間有甚麼矛盾, Helen一定是妥協者。想不到 Helen一下子好像變成了另一個人。

畢竟是一時意氣, Raymond第二天並沒有辭職; Helen也沒再提起這件事,祇是兩人有了芥蒂,見面也生疏了。

新錶系列發佈會和公司上市同時進行,都頗成功,但叫 Raymond感到不是味道的是, Bill設計的新錶比他設計的成功得多,訂單多了近一倍。
周先生很高興,為了慶功,他邀請 Raymond、 Biill和家人一起到馬爾代夫度假。Raymond不想跟 Bill一起去旅行,他想,跟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朝夕相對是頂辛苦的事,藉詞到歐洲走走,看看新的設計,婉拒了周先生的好意。

Raymond比Helen遲了兩天回香港,他約了 Helen兩、三次見面, Helen都以事忙推辭了。最後, Raymond追急了, Helen在電話裏冷冷的說:「我們還是分手,以後不要再見面了。」

Raymond追問原因, Helen直言不違的承認,她愛上了 Bill——原本對他印象不錯,旅途中認識更深,大家有了感情。 「他可以做你父親了。」 Raymond嚷起來。「哪有關係嗎?愛上一個人,怎麼在乎他的年紀?你太主導了,跟你在一起,我好像變成別人的附屬品;但他尊重我,跟他在一起,我找回自己,這就夠了。我不可能再走回頭路。」

Raymond沒話好說,到了第二天,他真的遞上辭職信。
雖然是事後孔明,不過我們總可以從別人的故事中學到一些的。

這個Raymond,相信是十年以來都覺得自己有皇袍加身,而且以為太子女都企他那邊,恃寵生驕而失去戰鬥能力。周先生應該多謝自己帶來Bill,因為他的出現,正正顯出這個Raymond的不濟。

一個忌才,有意無意靠關係的人,怎能當自己的女婿,協助女兒管理他的江山?他犯的錯太多了:明知這個安插的下屬是老闆帶來的,不去了解對方的底細,是一錯;知道對方實力的強,鹵莽的以為留難對方就行,以顯示自己才是主的身份,又是一錯;碰了壁,老闆開聲了,還不知悔改走去打小報告,那就是錯上加錯。

遇到一個實力強橫的下屬從來都不是什麼大事,就算對方有心上位,只要你有辦法顯示你的領導才能,了解清楚你的優點,比對方出色的又是什麼,根本不用做那麼多小動作。

Raymond佔上風的,就是他的身份:他是太子女的男朋友,快要成為半個老闆。

說得白一點,他只要好好當個領導,配合老闆的方向,妥貼的處理與太子女的感情,時間一到,大權在握之時,你想怎樣都沒問題。

所以,蠢人就會斷送江山,人財兩失。

其實當他知道太子女愛上對手時,根本不用辭職。老闆都未必希望女兒嫁給一個年紀那麼大的人,其實他可以慢慢一步一步的收復失地。

總之,以上這個故事可以借鏡教醒我們的地方實在太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