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那個時代出現的《陳奕迅》

有了面書的地盤,我可以失驚無神貼首舊歌來給大家聽聽,多好!不過我也一樣會在這裡寫,就例如,這晚突然拿來陳奕迅的首張大碟來聽。

話說這是一九九六年的唱片,陳奕迅雖然貴為新秀冠軍,但不等於一定有唱片出。又不是我誇獎自己:佢都係未紅我就買佢第一隻碟,因為,一聽時代曲,嗯,非同凡嚮。



這首支主打可算是當年華星的放膽做法:不會派穩陣作品,來了這首很Blues的,而且還不是情歌,是當年黃偉文與陳奕迅搭上的第一首作品,寫了九七回歸前的這個時代:有人走有人留,有人擔心會變天,可能不能再唱這歌。陳奕迅唱得好固之然,Wyman的詞亦屬精彩,但不得不提提編曲的楊雲標,曲後最尾的一小段轉Mood的Ad Lib的安排,非常可圈可點。

對於傷信,不知有幾多人知道作曲的是西村由紀江,又不知有幾多人知道填詞的是周禮茂,還是他親自監製。這歌,我當年在卡啦ok唱的次數多到不得了,是全碟的頭兩名。再聽這個唱片版本,覺得陳奕迅當年唱得不夠好,感情未夠吧!後來很多場合唱現場,精彩多了,而他亦怕了唱這歌。

我當年是喜歡遊離份子多於傷信,同樣是改編日本作品,這首屬激昂的,潘源良填了一份與愛人欲離不能離倒不如把握這刻的詞,或者我當年都是喜歡這類可以越唱越辛苦的作品吧。

然後我們有黃尚偉給了阿臣一首最擅長的r&b,我怕你不肯是李敏小姐填的一首甜蜜情歌,不過當年的阿臣似乎未算太把握這歌的感覺,簡單來說,不夠甜囉。

說這碟精彩是有原因的:第五首作品是完全acoustic的有意無意,區新明先生的曲加上周禮茂先生一首很甜蜜很兩口子的歌詞,他呀,是唱到會笑的,聽的也會笑的,因為是接著上一首歌求婚的下集,有心思有心思。

當然不會沒有較為土的作品:安守本份可算是這類,班底是台灣的,所以歌曲也很重台灣味,林夕填的詞並不能令這歌有什麼亮點。

若果說慘歌,我會覺得愛情,幼稚傷信都一樣灑狗血,不過這首就是李偉菘的作品,即會較貼近東南亞國語歌市場。那時的林夕,填的詞真的沒有那麼深,不知你們有沒有聽過這首:

從未痴心相信是我這碟最沒有印象的歌,因為實在太普通比Sidecut更Sidecut。接著的其實我記得就很多人知道,因為極有可能是當年有情侶關係的阿臣與千嬅的唯一一首合唱作品,最近的華星三寶拉闊他們也有唱,唱功比起當年,兩人也有大躍進。這歌,其實幾好聽的。

放在最後一首的也是改編日本作品,當心中有戀愛感覺是這碟我也很喜歡的,他唱得好而舒服,很典型的日式情歌,是要有他當年帶點青澀的感覺才有Feel的。

這張Debut Album真的做得不錯,最近的華星復刻也有這張,推介大家買來聽聽那時候的陳奕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