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小巴三媽媽

那天吃過早餐,十一時許乘大丸小巴去花展。我坐在最後一排,司機背的三排兩座位都是這樣的:一個媽媽帶著一個三四歲的小男生,媽媽坐外,小朋友坐近窗。

三位媽媽是認識的,或者應該這樣寫:她們有計傾,是認識但不算熟識。她們三人的對話頗有趣的,我也忍不住將iPhone關掉。


三名媽媽其中兩名明顯是經悉心打扮的疑似闊太,另外一名沒有多化粧,但反而最漂亮。她們都以半咸淡的廣東話交談,當中又夾雜英文。

其中一個說到自己在美國唸書時認識丈夫,丈夫是外國人云云;另一個又說,她也是在美國認識老公,老公平日忙得很,都沒有時間跟兒子玩。

她們不算高談闊論,但她們在談話中夾雜的英語老實說,又不是唸得很標準。那刻有個感覺:到美國唸書的最大得著,應該是嫁到個好老公。

說到興高采烈時,其中兩個轉了台講國語。內容不重要,但她們一開始講國語,那一種國內人的感覺就完完全全出現了。那一刻,我覺得她們很像站在Sogo門口拿著喼的自由神,因為,真的突然比之前吵很多。

就算她們在談什麼護膚品,皮膚有多好等等,她們真的不像有錢人,只像充有錢人。

車很快就到了糖街,我在她們後面等落車之際,有趣的對白來了。

最斯文的那位問司機:「我地收三個人錢定六個人錢呀?」(注意,車一直坐不滿人,而那三名小朋友一直坐著另一個座位。)

司機:「梗係六個啦!」

太太:「咁三個小朋友有冇半價呀?」幸好她只是自言自語,不是再問司機,否則,我擔心她們會被司機粗口問候。

這事情我的感覺是:無論你是否真的很有錢,都不等於你是上等人或者尊貴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